我不再等待,
我不会在雨天时,
停下来等待阳光。
和风一起赶路,
用血液点燃黑暗,
干涸的眼睛淹没远方的花开,
我喜欢心灵蔚蓝入海。
我不等待阳光,
因为影子已将孤独遗忘。
因为我的名字已经飘向了落阳。
既然长路漫漫,
我何必要等待阳光。
就让一衣的雨露,
与梦芬芳。
既然远方还有诱惑,
我何必还要等待阳光。
就让一生的岁月,
淡雅的清香。
彩云之南听名字就透露着曼妙的诗意,这里有风花雪月的大理,有大街小巷的民谣曲调,有令人迷恋的古城故事,有动人心魄的泸沽湖。还有,在丽江等你的我……
有人说云南的阳光营养滋人,云很轻柔,犹如新弹的棉花。有人说云南水清冽爽口,适合品茗。阅尽十月清香,而我此刻坐在鲜花盛开的院子里,听雨……

前言

云南,有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西双版纳,有温泉之乡腾冲,有接近天堂的香格里拉,有四季如春的昆明。由于机缘恰合再次相遇丽江想给大家分享一下走过的路线,看过的美景,吃过的美食,以及睡过的床,拍过的片儿……

行程安排:

day 1:郑州-大理机场-融居银箔泉酒店
day 2:环洱海-大理古城[宿:融居银箔泉酒店]
day 3:市区闲逛-苍山寂照庵-夫妻树-大理大学-大理子园度假别墅
day 4:子园别墅-丽江-束河古镇
day 5:拉市海-大研古城
day 6:虎跳峡
day 7:泸沽湖-草海-走婚桥
day 8:泸沽湖-丽江-郑州

关于摄影器材

手机:苹果8、智云smooth4手持稳定器
相机:佳能5DMark3(佳能TS-E 17mm f4 L、佳能EF 24-105mm f/4L IS II USM、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无人机:大疆御 Mavic pro(很多地方禁飞,注意法律规定)
本人微博:Domi李

旅行准备

1、卡片类: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驾驶证(如果有就带好),有其他优惠证件的一并带好。现金,虽然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但不是所有的时候都能刷卡或者微信支付。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高铁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app,可以随时随地预定车票。
3、数码类:手机;充电宝(提醒飞机最多只能带两个充电宝,不能超过一万毫安);摄影器材(广角、长焦、三脚架);各种充电器;USB数据线。
4、衣服类:都知道云南有十八怪,其中一个就是说的天气,虽然多半的天气不冷,但温差有些大,所以九、十月份的云南早晚还是需要厚一些的外套。
5、其他类:基本的洗漱用品、个人习惯用品;防晒防雨两用伞,墨镜,防晒霜。
6、药品类:黄连素、感冒药、消炎药、创可贴、风油精等,也要针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带好备用药。

推荐美食

大理的香格里拉牦牛火锅,在大理古城内,悠闲的转过古城之后,被朋友推荐了这家酒店,这也是我第二次吃这种烧烤与火锅结合的灶火饭!火锅和烤肉选择自由,牦牛肉、松茸特别推荐。
还有大理的饵块,乳扇,黄焖鸡等等。
丽江:蒸汽雪山鱼,沸腾牛肉,黑山羊,腊排骨火塘土鸡火锅,鲜肉米线等等……总之云南美食挺好吃的,反倒是天天挂在全国的云南米线不同于家乡的吃的习惯。
泸沽湖:泸沽湖湖鱼,水性杨花,野生蜂蜜
泸沽湖烤鱼、银鱼、鲫鱼汤、晾晒小鱼干、螺丝、醉虾,都是河鲜之首,临湖就一定要吃一顿河鲜,泸沽湖的水深可见度是13米,湖水超级清澈无污染,全是新鲜抓上来的鱼虾,做成汤和菜,都很营养健康。

推荐住宿

【大理融居银箔泉】
有一种旅行叫做去大理,有一种说不出的清冽是银箔泉的水,有一种闲适在融居酒店。
陶笛在空气中悠扬,到达酒店已是中午,这个相对遥远的地方,飞机需要三个小时,然后是40分钟的出租车。进到房间的这一刻连根神经都松懈下来了。
躺椅上,远处山雾缭绕,耳边潺潺流水,闭眼飘然,每一个细胞都是自由的跳跃的,像是劳作了一年突然找到了度假的乐趣。
出门在外住的舒服才会心情畅快,对于住宿我一向有自己的标准体系,那时一种不可言传的美妙之处,一见钟情,倾注于床。干净整洁,必要条件,其次我喜欢有故事的酒店,无论是完美亦或者忧伤,情怀是挥之不去的影子,它会呈现在每一处不起眼的角落,精致,优雅,闲情,趣味,抑或极简……还有无价的温馨服务以及买不来的舒适时光!
午睡总是短暂而漫长,短暂的时光,悠长的梦境,一觉醒来透过窗子看见院子里有座凉亭,闲适安逸的生活环境把我召唤到此地,静坐期间店内泡茶的先生一边跟我闲聊起来,一边为我冲泡着普洱茶。耳边时不时涌进他讲起的云南故事,以及酒店银箔泉水的来历……
闲聊之中走过来的男子也解疑了陶笛声的源头,原来这悠扬动听的旋律响起之处就是这座亭子,摆放的古琴也是他的乐器之一。推杯换盏间度过了半天光阴,这是我能想到的最美妙悠闲的度假时光,一花一世界,一念一清静,一方净土,一笑尘缘。
一上午的舟车劳顿,换来一下午的闲适宁静,这是人生值得的转换,等待小伙伴的时间在这里显得如此短暂。天黑之前再次回到房间,窗外的大树上蹲着一只可爱的松鼠,四目相对,我起身,它一秒串的无影无踪……
晚餐是丰盛的,除了提供的早餐之外,中午和晚上酒店内可以点菜。环境清幽,味道很赞,言语之间是一年未见、两年未见的小伙伴……
上关花,下关风,洱海月,苍山雪。
再次遇见大理,心情是矛盾的,当发展与生态并存,洱海已经不是记忆中的洱海,古城大了一圈又一圈,庆幸遇见了融居银箔泉,听雨、喝茶、睡觉… 终是不负悠闲自在的慢时光!
【大理融居子园度假别墅】
同属融居旗下,所以被邀请体验一番这家比较拗口的融居大理子园度假别墅,距离银箔泉酒店不远,车子绕过一段路,开始上坡,不久便到达别墅门口,一座独立的小院,十几间客房,估计用来团建是极好的选择!
窗外的风景是酒店的亮点,站在阳台上向远处眺望是大理的城市风光,是苍山洱海的另一种秀丽。楼顶的玻璃茶室更是一种享受,闻香品茗,贴近自然,俯瞰大理…… 哪怕想想也是美好的时光!
感觉这里是新与旧的融合,自然风光,古城别墅,KTV……以及穿梭于新旧世界嗨到凌晨的我们!别墅脚下是日复一日热闹非凡的城池,耳边歌声萦绕眼前灯火阑珊,远处的苍山洱海似乎有着道不尽的故事……
相较于繁华的市集,我现在更喜欢原野上的村庄。而大理子园更像是远离都市又离繁华不远的别墅……
【丽江听花堂】
自古小城多故事,在丽江看上了一间花舍,老板命其客栈为“听花堂”,寓意为:听花开花落,看世间冷暖…… 不得不承认在一堆竞相文艺的客栈名字中听花勾起我内心的一丝触动,于是我来到了这个传说中花开满园的住处。
走过青砖石路,走向大研深处,折了两个弯,走到了铺满整个世界的绿植门口,透过绿叶我看到听花堂三个字安安静静地躺在门匾上等待着过往的客人。
穿过绿色廊道来到办理入住的客厅,一侧是简单清新的茶桌,熙熙攘攘的世界迎来送往不知听过多少人的故事。
时间缘分大抵如此,突如其来或无从改变,甚至认识有些人后才恍然顿悟何为相见恨晚。现在回想,那天,雨如线珠般滴落,廊下喝茶、听雨、想你的时光,便是大研古城最舒适的模样……

行程景点介绍

洱海

近在咫尺的洱海触手可及,温凉的风依然挡不上云南的烈日灼阳。不见风花雪月,只看苍山洱海,这个在世人里听着就美的心醉的地方你什么时候来的呢?
都说云南是最适合执子之手,与子同游的地方。倘若一个人来,就常常会在那些绵软温柔的风景里,多少感到有些孤寂。幸好,还有洱海。虽然不是海,却美过任何一片海。沿着环海路慢慢看风景,在苍洱这个蓝天白云常驻的季节里,双手触摸,双耳听到,风的呼吸,海的吟唱。在露台上与好友小酌一杯,听听风声,给我们的生活减减压,享受阳光带来的浪漫滋味。
你或许看过清晨微光下的宁静洱海,但你看过洱海的日出吗?宁静的清晨,最先醒来的是欢快的鸟儿,或低声吟唱,或交头接耳,或独自高歌,不同性格的鸟儿们,用清脆的歌声编织成一段苍洱大地间最美妙的交响乐章。冰心曾说:“朝霞的颜色是自浓而淡,自青紫而深红,然后一轮朝日,从松岭捧将上来,大地上一切都从梦中醒觉。”当大部分人还在沉睡,洱海上的朝霞已经一片盎然,海面上的小渔船显得那么富有诗意……这样的景色不需要用太多言语来形容,静静欣赏就好。
环洱海骑行,是来这里必须要做的一件事。虽然全程下来有120多公里,外加上坡,逆风,强烈紫外线。但沿途的美景,蓝天白云,苍山环抱,清风习习,那种沉浸于山水间的惬意,绝对会让你无比欢喜。一路上走走停停,享受着没有烦恼、没有顾忌的时光。亲眼看着树与水融为一体,却是那么的和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真羡慕这里的人们过着有车有房有你有吉他,还有花有海有酒的小日子。
听说过旅行要趁早嘛?再次来到洱海开始彻底赞同这句话,洱海的治理希望可以早些完工,也希望洱海的环境能够得到最大改善,更希望旅行的我们能爱护环境……

大理

遇见一座城,爱上一座城!大理,一个熟稔至久的名字。大理古城,历史从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罗凤筑羊苴咩城开页;现在的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至今已经历了六百年的风雨。
古城大理一年四季都流淌着闲适惬意的舒缓曲调,从春天的鲜活到夏日的绚烂,从秋天的悠远到冬日的暖阳,季节在古城沧桑的底色上悄然涂抹下一道生机盎然的色彩。
明洪武十五年所建的南城楼,当地人称双鹤门,传说大理的祖先跟随两只仙鹤来到这块富饶的土地繁衍生息,所以大理又称鹤拓。触摸这些斑驳的城砖,彷佛看到离逝的六百年岁月。这里有连接南北城楼的复兴路,是大理古城棋盘式格局的主干道,串联着古城中大街小巷,灰青色的石板和道路两旁屋顶的青草诉说时间的变迁和风雨的痕迹。多年的雨水冲刷已让墙体露出鹅卵石结构,白色的墙面上精致淡雅的水墨画也已满眼沧桑,在过往的岁月中向人们讲述着一段温婉绵长的故事。
来自苍山的溪水潺潺而下,流入古城,成就了水景街——红龙井,溪水轻轻抚过四个盘形石水槽,缓缓向东流去。我比较喜欢,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意,在红龙井两侧的小店,要杯咖啡,看着流水,一看就是一天。
古城的街道两旁都种满了银杏、梧桐,到了秋天的时候,树叶黄了,颇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感觉。我喜欢踩在落叶上,喜欢听那“沙沙沙”的响声。大理的美,值得细细体会。
古老的小镇,青石板铺成的小路,镌满了千年光阴的故事。悠悠古韵里,风吹过雨落下,抑扬顿挫都盛满了岁月的浮沉。城墙鼓楼,白墙青瓦,任凭春秋更迭、花开花落,却丝毫未打破古镇里生活的静谧。这就是大理的古镇,这里有述说不尽的光阴的故事……
如果,苍山洱海是大理的灵魂。那么,悠悠古镇就是大理的枝干,千年时光并未老去,古城里还有许多故事正在生长,正如这渐渐变大的古城……
除了在古城闲逛,一时兴起我们还去看了大理两颗著名的夫妻树,五百多年的历史,7个人才能环抱的树身;以及环境极其优美的大理大学,重返青春的记忆。
本以为寂照庵是一个很小众的景点,后来才知道这是一个网红打卡地!寂照庵有两点知名,一是多肉植物,二是斋饭。很多游客慕名前来,斋饭也是供不应求,且时段限制严格。
跨进大门,进入一个多肉的世界,这些美丽的花朵都是庵中师父们精心栽培的。感觉什么品种都有,一下看尽了所有的肉植!后山里满山坡都是,这里还有各色各样的花,许多人印象中,寺庙大多是琼楼玉宇,香火旺盛。然而,寂照庵却简朴小巧,不烧香,供奉的是各种花草植物……
原来寂照庵只是苍山脚下有一个很安静的尼姑庵,面积不大,三四百平方,前后两个小院子,里面种满了多肉,墙上也挂满了盆景绿植,或许因为她的文艺气息这里逐渐成为一个网红景点。
院子里放了很多桌椅,可以供游客休息和喝茶,茶叶和茶具都不要钱,但是要交100元押金,等还回茶具,再把押金退回。?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碗素斋,一盏清茶,寂照庵的每一寸时光,都是那么的美好!

束河古镇

丽江古城大研往北行约四公里,便就是束河古镇。束河,在纳西语中叫“绍坞”,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也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这片土地神奇而美丽,行走在古老的石板路上,束河的古城到处都散发出一股迷人的韵味,使我不禁放慢了脚步。
束河古镇相对大研古镇人也更加淳朴,蜡染、银饰、服饰、古道铜铃等和丽江卖的差别不大,却比丽江的要便宜许多。喜欢安静的朋友在这里可以好好逛一逛并留宿一晚,体验一下纯正的纳西风情。束河四方街长宽不过30几米,有五条道路通向四面八方,水流环绕、日中为市,是丽江坝子最古老的集市之一。
漫步在涑河的四方街上,随心所欲走走停停。束河的街与楼,像是一册册浸漫古典的线装书,记录着古镇的变迁与兴旺。漫步在街边的各种小店,或是一枚书签,或是一张CD,或是一面手鼓,觉得喜欢,付过钱就惬意地带走。也许,你带走的不仅仅是一件物品,更是一份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推荐吃食:

束河的小吃有一家包浆豆腐非常出门,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地址就在青龙桥旁边,束河的美食更多一些,晚饭选择的是壹餐厅,是一对台湾夫妻开的店10年老店哦。味道不错,梅子酒度数不高也刚好适合我,味道还不错。他们家的雪山鱼和沸腾牛肉,几乎是每个客人必点的,牛肉和油都是老板秘制的,很入味,肉质非常鲜嫩,不用另外加任何调味料,锅里涮3下就可以吃了。

大研古城

都说丽江充满喧嚣,可我始终觉得它朴素得就像一块陈旧,却氤氲着柔情暖意的旧棉布。简单,素净,写满绵密的陈年旧事。细细密密的线脚间流淌着一段时光织出的浪漫旋律,如同蓝底棉麻上那一朵素净的缠枝莲。历经岁月,却在时光深处悄然绽放。
小桥人家,潺潺流水,曲折蜿蜒。今日的古城离不开纳西族先民的功劳,他们在不破坏传统的基础上利用环境三山为屏、一川相连的优势,将水系系统水建造成三河穿越,家家有流水。这种依山就水,错落有致的建筑设计,在中国现存古城中也是极为罕见的。
大研古城也就是所谓的丽江古城,因为《一米阳光》的拍摄让更多的人知晓李这里, 四方街是大研古镇的心脏,这里曾经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这是由整齐繁华的铺面围城的一块大约400平方米的露天梯形集市小广场。广场的形状很像方形的知府大印,由土司取名四方街,取“权镇四方”之意。也有人说是因为这里的道路通向四面八方,是四面八方的人流、物流集散地,所以叫四方街。四方街幽深的街巷,人们可以从四面八方通过街道、小路、巷子、田野甚至山上的羊肠小道进入这个地方。只是来到这里才知它并不四方。
缓慢的生活节奏是属于这里的惬意,这个柔情似水的丽江,随悠远的历史激起涟漪清波,让繁复的思绪在古城纵情地延伸蔓延。我在一家唱着《一瞬间》的手鼓店前驻足良久,直到歌曲落幕。是的,这是红遍大江南的小倩,当年的丽江是多么的火爆,这里是艳遇的故乡,这里是背包客的天堂。就在刚刚的一瞬间我仿佛又回到了十年前的丽江,那个只有情怀的地方。

丽江千古情

看过了三亚、九寨、杭州的千古情,这也是第二次来到丽江千古情景区,景区用一天的时间将一座城市的悠久历史进程展现在我眼前。一句“一生必看的演出”道出了它的气势,甚至与拉斯维加斯的“O”秀、巴黎红磨坊并称为“世界三大名秀”。而丽江千古情是一部讲述了纳西民族从古至今发展的活史书,是丽江文化的精魂所在。
正如演出中所说,想要了解丽江的从古到今与纳西民族的祖祖代代,必从东巴文化中去寻根。东巴文化是纳西文化的起源,东巴文字以象形文字为主,东巴教是纳西族的一种多神教,相信万物有灵。看过杨丽萍舞蹈的人都知道他们的舞蹈以模仿自然界万物的形体动作为主,所以她旗下的演员也是当地深受东巴文化感染的人。
演出前序《纳西创世纪》
纳西族是一个古老而智慧的民族,他们在远古艰难的生存环境中创造了灿烂的东巴文化。
第一部分《泸沽女儿国》
摩梭民族至今仍然保持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婚俗传统,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母系族群体,被称为“人类婚俗史上的活化石”。
第二部分《马帮传奇》
丽江这座古城因茶马古道而名扬天下,在崎岖的茶马古道上,每天都上演着马帮们惊天地泣鬼神的生命乐章,几百年来马帮以命换生存,用马蹄踏出了丽江的辉煌。
第三部分《木府辉煌》
在木府治理丽江的471年间,丽江因茶马互市而兴,与周边各国睦邻友好,成为了祖国西南地区经济文化的枢纽。公元1382年,明朝朝廷为表彰丽江土司忠君爱国、励精图治的功绩,钦赐“木”姓。
第四部分《玉龙第三国》
纳西民族自古是一个崇尚爱情自由的民族,从原本的走婚制到“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进程中,他们为爱情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尾声《寻找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是一个永恒和平的桃花源,那里拥有迷人壮丽的雪峰峡谷,神秘莫测的庙宇,被森林环绕的宁静湖泊,人们在这里衣食无忧,逍遥自在的生活着……
《丽江千古情》引领观众穿越雪山,在旷远原始的洪荒之域、泸沽湖畔的摩梭花楼,携风裹雨的茶马古道、金碧辉煌的木府、在浪漫凄清的玉龙第三国,世外桃源般的香格里拉相约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

拉市海

与丽江城古城的干燥不同,拉市海更多了一份“湿意”,远离喧闹的人潮,沿着海面吹来丝丝凉风,“丽江后花园”之称绝非浪得虚名!想来丽江,体验柔软慢时光;想来拉市海,看候鸟归来、听马蹄阵阵,乘着木船看尽雪山全景。
一眼望去,沁人心脾,蓝天白云、连绵的群山、湿漉漉的草甸,看见那片湖,便不想再离开。它像一条蔚蓝的绸带,覆盖在耀眼的金黄上,虽然不及泸沽湖的清澈,但它依然能看得见水底荡漾的水草。都说昆明四季如春,可是云南的大部分地方依然会因为季节的变迁造就不同的景色,深秋日里的拉市海更多了一些色彩,天空也更蓝、空气更透,除了如画般的自然风景外,拉市海的候鸟也是一大亮点。成群结队从遥远的北方故里飞到这里,和本地水鸟一起,在水上、沼泽、山林、草甸里自由嬉戏,捕鱼捉虾,构成一派祥和景象。只是想要看到这一景象是需要你早早起床的。
很多人说拉市海很坑人,不免有些以偏概全了,或许恰好遇到了一个不好的司机,或许你没有到一个好的马场。拉市海一共有骑马场50多家,主要分布在四周的20多个村子,都是由当地村民自发建立的,没有自己直接的销售渠道,他们靠中间渠道招揽游客,所以才会造成价格和管理的混乱。关于拉市海的一些问题相信亲们也有所耳闻,百度一下也能看到很多人吐槽。这一点因为在朋友的安排下我玩的很好。马场的老板也很帅,价格合理,而且很热情,中午的土鸡火锅午饭也是在这里解决的,临走的时候还要送我们当地的小苹果。
ps:去拉市海,古城出发,沿着公路盘山而上,到了黄山垭口,回头看,就可以望见丽江城全景,往前走,从窗外吹来阵阵微风,一路前行所到之处便是惊艳时光的目的地。马场老板说“每天早上都有成千上万的海鸟在这里嬉戏,相对于前几年来说可能是游客越来越多环境也不如以前了,鸟也变少了不少。”从侧面得知它们每天都会自费去喂这些海鸥,默默的爱着这片土地,所以在此,希望出门游玩的小伙伴们能够从自身开始做到保护环境。

泸沽湖

晨曦的阳光洒在湖面上,给宝蓝色的湖水镀上了一层金辉,明艳动人。青山环绕着湛蓝的湖水,人在岸边走、船在湖中游,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给人一种写意般的唯美。云淡风轻,落花流水,在寂静中聆听风的歌声。把日子过成诗,就是泸沽湖生活的真实写照。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西南角,凉山州与云南省丽江市交界处,湖岸线三分之二属于四川。这里仿如被世俗遗忘的隔世仙境一般,始终保有着那一池蔚蓝。世代生活于此的摩梭人,延续着灿烂而悠久的母系社会文化,成为现代社会文明潮涌中的一粒遗珍。独特的“走婚”制度和原始的民俗风情,让这里有着“东方女儿国”的美誉。这里没有雾霾、原生态的生存环境,再加上高原的地理位置,也让这里成为超级理想的观星圣地。
在这里可以自行租车环湖,草海、洛哇、大落水、里格半岛、泸沽湖镇,都有租车点。或者化猪槽船,泸沽湖景区内,因为全岛、半岛多,所以码头也多。各个码头都有猪槽船可坐,有手划、电动的区别,一般是船夫掌舵。景色最美的是在大落水、三家村码头上船,划到里务比岛。在尼塞、小落水这种稍微偏僻一点的村落,划着划着船,会在草海里捡到野鸭蛋。
泸沽湖一年四季各有特色,冬天有其它季节看不到的鸥鸟,成群野鸭,还可能遇到雪景。春节可以观看大年初一的成丁礼。冬季白天出太阳虽然很暖,早晚还是挺冷;春天春暖花开,可以看见很多梨花、桃花等;夏季6月--9月是雨季,时雨时晴的,满湖海藻花,有机会见到绝美双彩虹。草海一片绿色,很好看。转山转海节也是在8月底及9月初(农厉七月十五和二十五日);秋天颜色最为丰富,有漫山遍野的格桑花。

草海

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属于四川境内盐源县草海景区。无需再买票,全天开放。春夏季是翠绿色一片特别护眼养眼,金秋时变成金黄一片,很璀璨。草海因长年泥沙淤积,湖水较浅,生有茂密的芦苇而得名。15000亩草海,是镶嵌在泸沽湖东面的翡翠,几十种水生植物、奇珍异鸟和各种鱼、虾、贝、螺、蛙等构成罕见的生物大观园。草海内芦苇如墙,水路错综,有时会有红白衣裙的摩梭姑娘划着猪槽船出没其中,悠扬的“啊哈吧啦”民歌在水草丛中回荡,别有一番情趣。

走婚桥

草海中最著名的是有着“天下第一鹊桥”之称的走婚桥,它是草海芦苇丛中延伸出来的一座长达300米的木桥。走婚桥连接了两岸无数的爱情。如果情侣来的话,就一起牵手走过这条桥吧,或者秀把恩爱,背起或抱起女朋友走完。

蓬莱三岛

分别由里格岛、里务比岛以及黑瓦吾岛组成,其中最出名的要数里格半岛,上面湖中的那个小岛就是里格半岛。再走近看,里格半岛是这样的,像是一个世外桃源。不管是站在山上的观景台俯瞰整个里格半岛的美,还是乘船在湖上绕里格半岛玩一圈,都会给人不一样的感受。洛克岛,距湖岸落水村2500米,岛上树木葱笼,百鸟群集,候鸟等栖息之处。里格岛、洛克岛、鸟岛距离较近。去里格岛的话,从里格村码头出发最近。去里务比岛的话,从大落水村/三家村出发最近,约15分钟。去洛克岛,从大落水码头坐船最近,单程约30分钟。里格岛和洛克岛可以一起游玩,相距1公里。上岛不需要交费,只需交坐猪槽船的费用。
ps:平均每个小岛基本都要花上2个小时来回,建议大家选择1-2个岛屿游玩就可以。蓬莱三岛是景色最全,自然风光和人文意义较大的3个岛。

女神湾看落日

女神湾又叫达祖湾,位于女神山脚下,怀抱安娜俄岛。这里有个小的纳西村落,村子里的人从该村后的转山古道,可上到格姆女神山的女神庙、女神洞。而游客一般都只能乘坐索道上山。女神湾是泸沽湖最有名的湾之一,在这里看日落,背靠女神山,正面朝向大半个泸沽湖,能欣赏到真正的“山河日落”之大美。
除了环湖,还可以可以参加篝火晚会,每个村都有篝火晚会30元/人,四川摩梭博物馆已在2014年十月运营,可以观看泸沽湖的“前世今生”,门票60元,云南大落水摩梭民俗博物馆,门票60元/人,包括花楼表演,祖母屋讲解等等。还可以坐泸沽湖独有的猪槽船荡漾湖心。
ps:
沪沽湖海拔2690米,属高原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一年四季早晚温差大,夏天晚上也要盖被子。白天出太阳就温暖,紫外线强,天气干燥,来沪沽湖一定要注意防晒保湿。此外,雨季时天气多变,阵雨较多。来泸沽湖还是应该准备厚一点的衣服,不然早晚温度你会后悔的。
若自驾车前往,一定要准各好一台性能良好、车况良好的车,最好是越野车或底盘较高的车,下大雨的时候路面可能会因泥石流而阻断,冬季行车应留意部分路面是否有结冰;为保护生态环境,泸沽湖禁止下湖游泳,湖中野鸭也不可捕杀;泸沽湖的建筑大多是木制,一定注意防火;泸沽湖景点比较分散,多预留些时间才能体会这里的悠闲,个人建议至少呆上三天吧;尊重当地宗较信仰及当地人的走婚习俗;自备一些常用应急药品,如晕车,感冒,烫伤,跌伤,腹泻药等

后记

丽的泸沽湖,你是否也在慢慢消逝
流转的时光,都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看天看云,安安静静,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
阳光穿过叶的缝隙, 风儿优雅的摇曳着。 12月份的泸沽湖,真美! 也许我来的还是有些迟到,听朋友说十年前的云南真的能让人美哭!那时大理玩的还是情怀,双廊还没有随处可见的客栈,丽江的姑娘还单纯的相信浪迹天涯。
今天的泸沽湖依然很美, 美到划船在湖中央向下看时可以一眼看到几米深的湖底,有鱼儿在游动,有水草在漂浮… 有一种跳下去的冲动!我很庆幸,这里没有浮潜,这里不让游泳。不然我今天必定不会看到这么美景象……
国人的“旅游”能力是有目共睹的,每到之处无不是一种破坏!“到此游游”的标志强调的已经不知道多少遍,可我依然感到气愤这种现象仍是随处可见!
一颗造型别致的树杆,偏偏被一波接一波的游客攀爬到溜光发亮。我真是不想放这张图片,一张图破坏了整篇文章的美感!但我真想抨击一下这种行为!我不敢想象你们旅游回去拿着这样的照片向亲戚们夸夸其谈的时候得有多么的无知!
美丽的景象偏偏被这种行为渐渐破坏!我们只能感叹这个地方怎么又变了味道,大理,请不要让我来一次伤感一次,不断攀升的房租使古城越来越商业化,越来越多的客栈代替了原有的古村落,修来修去的道路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心塞着提着行李箱一步一步的搬近住处。
云南,依然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有很多人们过着原始的自给自足的生活。夜晚,仰望天空肉眼就能看到的星河,突然有些怀念躺在姥姥怀里的那个夏天,童年的时光天真无邪,没有雾霾笼罩,没有人情事故。没有社会责任感…
再次去了洱海,突然有些焦虑不安,怕那些祖国大好河山的美景我还没来得及去领略便已消逝不见。怕一些人文风俗还未体会便已渐渐淡去……美丽的风景,先抵达的人请多给些爱护!不要让最美的风景只停留在回忆里…

本游记著作权归@Domi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