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不清楚这是第几次坐在飞往丽江的飞机上,我明明是个广东人,却对云南这个地方有着疯狂的热爱。一年好几次的云南行程,从风花雪月的大理到疯狂浪漫的丽江,从玉龙雪山的积雪到梅里雪山的日出,从香格里拉的藏族特色到西双版纳的傣族风情,云南的每一面,都让我怦然心动。
这次是临时决定来的丽江,订好机票的那一刻,内心依然是激动和期待的。抛去那些人多的打卡景点,只想在丽江找到最安静的免打扰模式。

【关于行程】

DAY1 丽江古城 - 丽江花田月舍蝉眠店
DAY2 拉市海湿地公园 - 叁杄二
DAY3 束河古镇 – 丽江花田月舍五月店

【关于住宿】

出门旅行的头等大事,就是找一个舒服的地方睡觉,睡好了,才能玩好吃好。
丽江这边的住宿以客栈民宿为主,来了丽江这么多次,住遍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酒店客栈,有在最闹腾的古城中心位置的,也有在安静人少的拉市海湿地边的,有平价方便的快捷酒店,也有贵到离谱的雪山浴缸房。
这次,带着一颗只想度假不想到处跑的心,选了两家闹中取静,出行方便又价格合适的客栈,一家是大研古镇边上新开的丽江花田月舍蝉眠店,一家是束河古镇里面的丽江花田月舍五月店。是的,看到名字就知道这是同一家店的不同分店,因为住的太舒服了呀,所以换个地方也要找到胞兄。

DAY1 丽江古城 - 丽江花田月舍蝉眠店

【丽江古城】
记得刚刚上大学那会开始迷恋上旅行,首选的第一站就是丽江,毕竟作为一个资深伪文艺小青年,听了无数关于丽江古城的或凄美或浪漫的传说。
当然,后来这么多年来,让我痴迷到一趟趟不远万里每年都要定时打卡的丽江,吸引我的并不是那些浪漫的邂逅,更不是酒吧街的夜夜笙歌,而是藏在青石板路两旁那些有故事的人,以及这个有故事的纳西民族。
进入古城的门很多,最大的就数大水车这个门了,大水车这里常年挤满了拍照的游客,大水车后面是一面白墙灰瓦的墙,上面提了大大的字“世界文化遗产 丽江古城”。
尽管丽江后来被商业化的厉害,被世人抨击的厉害,仍然没有改变我对这个古镇的喜爱,喜欢它清早的安静,也喜欢它夜晚的热闹。古城很大,时常觉得它像一个迷,来来回回了无数次,每一次都能发现新的小巷子,发现没有走过的路,没有遇过的风景。
【丽江花田月舍蝉眠店】
在丽江古城里面,我们住的是丽江花田月舍蝉眠店,这家店是朋友介绍推荐的,当时去的时候还处于试营业状态,一进门是一个公共休息厅,宽敞明亮,一面大墙上是专门请的艺术家亲笔画的画,绿色的主色调,大自然的感觉,配上临窗而摆放的木质桌椅,淡雅舒适,很想窝在这个空间里喝茶看书,懒着不走了。前台掌柜的小姐姐热情的招待我们喝茶,然后带到房间。
我住的圆床房,最有特色的是房间里的墙面,用巨大的白色鹅卵石铺成,远远看去像是一个个小泡泡。房间里的洗手间则延续着大厅那面艺术家大自然主题的画作墙,一笔一触,都生动活泼,清新明快。
因为客人不是很多,掌柜小姐姐又带我们上到别的房间参观了一下,在三层顶楼,打造了两间浴缸观影房,顾名思义,就是可以泡着澡看电影,想想都觉得很爽,当时还在最后的装饰中,下次再来就可以住上啦!
啊不要嫌弃这个绿色的帷幔,他们正在试验哪种颜色搭调,刚好换到绿色,觉得不妥,正在选新的颜色,期待一下~
古城里面的房子都只有两三层,所以站在三楼的平台上,可以微微远眺古城的众多屋顶,还是蛮爽的感觉。

DAY2 拉市海湿地公园 - 叁杄二

【拉市海湿地公园】
丽江城区十多公里外的拉市海湿地公园,这是一个连旅行团都不太会带你玩的地方,导游可能只会告诉你,这里可以骑马,可以划船,可以参观东巴文博物馆,却没有告诉你这里的湿地有多美。
我一直对“湿地”这个景象有种莫名的狂热,大概是看腻了清澈无边的大海,反而爱上了有些凌乱美的湿地。在这儿可以直接步行逛湿地公园,也可以租个自行车或者电动车。
处在丽江的淡季,加上这里本身就不及丽江大研古镇等地方那样广为人知,湿地公园显得格外清静,仿佛它就是独立的一个小空间,并不属于这个热闹喧嚣的世界一样。
偶尔有船夫划着小船在清理水面上的杂物,也都悄无声息的像一幅静止的油画。
每当春天来临,温暖的气候正是大量西伯利亚候鸟返航归家的季节。常常可以看到在高原湖泊上,一批又一批的候鸟结伴启程。
而正是因为云南四季如春的气候,这里是上百种鸟类喜爱栖息的地方,因此,湿地公园里也有一个专门的博物馆,里面陈列了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鸟类标本。
在环湿地公园的时候,常会看到一两艘停在湿地边缘的废弃小船。太久没人使用的缘故,上面堆满了污泥,但文艺范的外形搭上后面的湿地,在摄影师眼里绝对成了拍大片的宝地。
【叁杄二】
从拉市海回到古城差不多下午三点半,闲来之余,就在古城里转悠起来。抬头望天,轻吸一口气,觉得一场大雨过后的古城,空气愈发的清新。
就这样晃荡在古城的街道上,却一不小心被一处地方吸引了过去,停顿了在官门口的位置。乍眼一看,那是一家名字特别有意思的茶饮店,叫做“叁杄二”。
特别好奇的走近一看,发现叁杄二的店门口立着一个穿着飞行夹克,戴着墨镜的绿色卡通IP,撑着下巴的模样很是有趣,就像是揣着泡妞的小心思。不过话不多说,看到这家店的第一眼,我就迫不及待的奔了进去~
都说人看到的第一眼事物最为印象深刻,果然这家店不负所望,着实是惊艳到了我!一进门,就看到正对面墙壁上画着一副巨大的3200插画,图画里描绘的是一棵巨大的古茶树,在它的周身上空盘旋着几家鲨鱼头飞机,穿过大山丛林,势气代发。茶农们摘茶制茶,与飞虎队员军民相处其乐融融,仿佛身临其境。
左手边是饮品吧台,整洁干净,店员们在茶物间忙碌着,认真的笑脸相迎。靠近门口还有个试饮台,台上各种新颖的茶具,随时供给进店顾客免费品尝。
一楼的右边是商品售卖区,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放整齐有序,辅助的装饰品趣味十足。
一楼的整体构造呈现暖色系,淡雅的灯光铺盖在整个一楼,衬托着各类商品若隐若现的美。
静待一会儿,用相机定格下安静一角,叼着玫瑰花的卡通IP,垂挂的阿拉伯风格吊灯,鲜艳各色的花朵装饰,每一处小小的点缀,都为这暖色的空间,增添几份幸福和美好。
听店员介绍楼上有专门的休息区,西点看上去可口诱人,在吧台小姐姐的介绍下,忍不住点了158元/套的丽江漫时光双人套餐。
通往二楼的楼梯间还挂着几幅飞行员的画框。据店员小姐姐了解,这些照片是根据叁杄二的品牌故事拍摄的,而叁杄二这个品牌,和二战的飞虎队也有着很深的渊源,不过故事是什么,就让我等会替你道来~
对于我这种颜值控来说,心悦的环境是我待下去的理由之一。闯进叁杄二二楼的那一刻,我的视线就被吸引住了。温暖的阳光从窗户投射进来,满眼尽是明亮的木色。天花板悬挂着层次分明的彩色纱幔,充满着丽江本地的古色风情。空气里飘溢着沁脾的茶香,渲染着每一个细微的角落。
内里的沙发区,在幽暗的灯光下,勾勒起别有味道的一角。颇爱静谧的我,还真想倒在那处大沙发上,哪怕是躺上个一下午,都不觉得无聊乏味。
靠窗的休闲区,静谧中还带些惬意自在。几个木质靠椅,拿几个软绵绵的靠枕作为锦上添花,拥揽的靠上去,腰部脖子都得到了放松。
微微晃荡的吊灯成了窗外美景的陪衬,时时刻刻感受古城的凉风袭来,看着窗外人来人往,服装各色,只是观赏,却内心恬静。
没坐一会儿,店员小姐姐就端着下午茶过来了。一份158/套的丽江漫时光套餐,足够2-3人吃的份量,种类也是超级丰富呢!
除了驼峰甄选茶包,粉贝玛德琳、暮雪玛德琳、驼峰茶曲奇、白色恋人纸杯蛋糕......整个甜品托盘被塞的满满当当,心都要被这甜蜜的滋味给填满了!
每一款甜品都极致精致,最心仪的是马卡龙的少女模样,夹心是酸甜的果酱,能够掩盖原本就甜腻的马卡龙口味,这一款倒是别有特色~
口感最最最最好的还是店内的驼峰茶曲奇,松软不腻,带着淡淡的奶茶味,和滇红茶搭配,绝对是完美搭档。
不过除了对甜品的挚爱,对这款下午茶套餐,真心认为性价比很高!以往来过丽江古城几次,也去过不少茶饮店,发现前来打卡景点的游客很少愿意花一下午来享受一顿悠闲的下午茶时光,因为古城之前的下午茶没有什么亮点。我之前喝过的大多数都是速溶饮品,价格也是随便一杯茶将近五十多,实在是让人望而却步。
但是在叁杄二,我完全打消了这种念头。因为这里一套如此丰富的下午茶套餐,不仅颜值爆表,还能尝到真正来自云南凤庆的原味滇红茶,最重要的还是价格只要158元/套,实在是让人惊讶又爱不释手。
在这样温暖的环境,喝着实惠的下午茶,还能轻松畅快的发朋友圈,何乐而不为呢~
除了颜值颇高的甜品,最让我一喝难忘的就是驼峰甄选原味袋泡了。
这款袋泡茶是店内的招牌主推产品,每一片茶叶都来自云南凤庆县3200年茶祖原产地古树红茶,源于高山之巅,天然健康。散装的茶叶被茶包包裹住,放入壶中,加上煮沸的开水,茶色立马分散开来。
汤色红橙金黄,从壶中倒出来的那一刻,明显能够闻到茶汤的淡淡清香,心怀激动的品了一口,没有丝毫涩口,反倒唇齿留香,那香甜的蜜果香,如同浸泡在口腔里,迟迟不散。
当然,原味驼峰甄选也不止原味,里面还会分产品加上茉莉花、玫瑰花、小蜜橘,或是柠檬,来搭配原味的清香,会给人带来不同的味觉享受。
最重要的是,比起普通红茶,这款来自3200年茶祖原产地的古树红茶,不添加任何杂质,健康养生,实在是能够作为日常的饮用佳品。
再来说一说我一眼就爱到眼睛发光的冷泡茶,小小的瓶子精巧又具有颜值,真想给它比个心~
冷泡茶有五款,原味滇红、茉莉红茶、白桃乌龙、玫瑰红茶、小蜜橘红茶,每一款都风格各异,能够泡出来不同的颜色和口感。五款中最爱白桃乌龙,清新淡雅,缓解疲劳。而且爱喝甜的妹子,可以加上几包白砂糖,会更有味道~
夏天来上这样一瓶冷泡茶,所有的炎热都能很快消散。
把下午茶都给尝了个遍,临走之前还有一个小疑问一直困扰在我脑海里。对于这样一家进门就填满一副3200插画,并且四处都挂着飞虎队军事照片,有着醇正云南滇红的茶饮店,想必在它的背后,正藏着一个满腔热血的故事。于是怀揣着好奇的心,终于得到了店员小姐姐的一番解释和回味。
叁杄二,之所以名为叁杄二,是因为在它品牌的背后,记录着一段历史的感动。
据说在二战期间,飞虎队和云南民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而一位茶农婆婆日夜坚守在一棵3200年的茶祖古树前,为飞虎队出征的他们,点起希望的光芒。在一次又一次敌军的激烈轰炸之下,这棵古茶树却成为了保卫飞虎队的神树,用赋有灵魂的身躯,引导飞机安全返航,也成功成为了新航标,代码为——“3200”。
而叁杄二的由来,正是依托着这样的一个传奇故事,以3200年茶祖古树为名,以飞虎队勇敢坚韧的精神,成就了这样一般藏匿着浑厚历史的滇红茶,希望将滇红茶,将叁杄二这个品牌,发扬光大,也希望让更多人了解云南滇红。
叁杄二,专注于3200年茶祖原产地的古树红茶的茶叶品牌,承载着梦想、希望、浪漫,正一步一步的走向大众视野。
而关于它的故事,仿佛每每喝上一口,都像是品了一场3200年的过去。
了解完品牌背后的故事,接下来要深入的就是产品了,毕竟好不容易来一趟,必须得选个自己心仪的带走~
店内我最喜爱的就是茶书系列,茶书系列有熊猫、爱情日记、飞虎队纪念版、地狱天使、亚当夏娃这五款,每一款里头都装载着各种口味的红茶,还有一个十分精致的小勺子,包装贴心又有特色,还真是店里最耀眼的一处风景。
各类花茶和果茶,还有功能茶,最为喜爱的还是果茶这一类了,其中的小蜜橘红茶和柠檬红茶,酸甜可口的水果,配上清香滇红,会是别有一番风味~
最可爱小巧的就是名为驼峰航线的这款产品了,它采用锥形包形态,生动的表达了驼峰的高耸险要,并且表达了对飞行员的敬意。一盒里面共有7个茶包,可以充分满足1周7天不重样的口味需求~
不过锥形茶包依旧不能彻底打动我的心,最终我还是忍不住买了一盒飞虎队纪念版的茶书,准备带回家送给亲朋好友啦~
临走之前,鉴于自己实在是太钟爱叁杄二的茶了,所以又购买了店内招牌奶茶:经典驼峰滇红奶茶,口味浓郁而清香,甜而不腻,回味无穷。
爱喝奶茶的我,有它陪我,又能有足够的精力在古城逛上好大一圈了~
揣着对叁杄二的无限美好,直到快要天黑,我最终还是舍不得的离开了。这一杯茶,是我在古城里意外的邂逅,也是我最难忘的记忆。
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我一定要和你再会。

DAY3 束河古镇 – 丽江花田月舍五月店

【束河古镇】
记得第一次来束河古镇,是六年前的暑假,正值云南的雨季,大雨磅礴的夜晚,我们从大研古镇坐车回来,却下错了站,于是活生生在大雨里走了二十多分钟,进入束河之后,赶紧随便找了家喝东西的店就进去了,店主好心的给我们倒了热茶,让我们在里面避雨,帮我们联系客栈的老板来接。
那时候的束河还没有那么多的人,没有那么多的客栈、餐厅、酒吧和纪念品店,安安静静地小桥流水,放着当年很流行的《滴答》。时隔太久,也没有了更深的记忆,只是想到这里,会有很温暖的感觉。
后来每一次来丽江都匆匆忙忙,没有再次踏进束河,这次戴着纯度假的心,和朋友再次来到束河,热闹了很多,繁华了很多,每一条小街小巷都让我在拼命找回忆。
在束河呆了两天,吃了在网上被炒的火热的“小锅饭”,中规中矩,并没有惊喜,反而是路边不起眼的米线店,总能让我心满意足。饭后一起散步去了九鼎龙潭,九月初的淡淡秋意,还是染红了些许绿叶,又是一个秋天,我最喜欢的季节呀。
【丽江花田月舍五月店】
在束河古镇,我们住的是和大研古镇的蝉眠客栈同一个酒店集团旗下的丽江花田月舍五月店,俗称“五月客栈”。
相比较于新开的蝉眠店,五月店经营了很长时间了,各方面都已经完善成熟。暑假刚过,淡季让原本就安静的束河古镇更添几分幽静,我们入住的是带浴缸的山景房。
房间被一扇推拉门隔开卧室和洗手间,空间比较大,大床旁边还有沙发和茶几,洗手间也很宽敞,使用体验上感觉很不错,我向来不喜欢拥挤的洗手间,感觉很压抑潮湿,这间的洗手间我就超喜欢,摆了个大浴缸还绰绰有余。
五月店的整体面积不大,一个小而精致的院子,地上铺满了白色的鹅卵石,中间腾出一条小路,两旁种满了各式多肉,老板和老板娘坐在茶室里惬意的喝茶聊天,九月的云南还没有彻底摆脱掉雨季的烦扰,窗外的雨落下又消失,消失了又回来,空气里都是慵懒的味道。

【后记】

这几年每年都会来好几次丽江,看过了每一个季节,在丽江的每天傍晚都会去古城里面散步,我们带着各自在这里的零碎记忆,路过小桥和流水,把路边的米线店吃了个遍,一份砂锅米线一份炒米线是标配,然后再买一袋糖炒栗子回去。每次来游客都很多,风景让他们去看吧,我只想看你~

本游记著作权归@文小象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