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目的地攻略
这是一个关于 北京 的小游记,
北京 ,一个及其厚重的城市,
千百年来的沉淀,
是一个有 中国 传统气息,和现代化大都市互相融合的国际性大都市,
每一个来到 北京 的人都会去故宫长城天安门,这些传统景点就不一一介绍,
这篇游记里,主要写一下年轻人的 北京 ,文艺小青年更爱逛的 北京 几个小景点。
这次转 北京 ,是带一个文艺小青年再游 北京 。
故宫、长城、颐和园这些传统景点这位小青年之前就去过,这次就直接忽略。
如果也有第一次来 北京 ,也喜欢这几条线的朋友,就千万不要错过了
行程中景包含:
鸟巢水立方
鼓楼
什刹海(后海)
北京 八月气候适中,相对炎热,
暑期旅游人数爆满,做好防暑以及到处是人从众的准备。
夏季出行一定准备好防晒,防晒霜、遮阳伞、太阳镜等。
行程中各景点花费:
鸟巢水立方:免费参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参观水立方、鸟巢套票80元。
南锣鼓巷:免费参观无需门票
烟袋斜街:免费参观无需门票
钟鼓楼:钟鼓楼通票30元
什刹海(后海):免费参观无需门票
798艺术区:免费参观无需门票
中国 电影博物馆:免费参观(凭身份证领取门票)
其 中南 锣鼓巷、烟袋斜街、钟鼓楼、什刹海是连在一起的景区,可以一同游览。
北京 最有特色美食是涮羊肉和烤鸭。
小吃就很多,但并不一定适合大众的口味:
像豆汁、焦圈、炒肝、爆肚、艾窝窝、驴打滚、糖火烧、豌豆黄、卤煮、炸灌肠……
老 北京 特色可以买回家做纪念品的也很多。
食品方面:
京白梨、
果脯密饯、
茯苓夹饼、
二锅头、
北京 烤鸭、
稻香村糕点
纪念品:
早期民俗或者宫廷的物件儿(仿)、
景泰 蓝工艺产品、
兔爷儿玩偶摆件、
北京 面人、
内画鼻烟壶、
毛猴、
老 北京 布鞋。
打车:
收费标准 3公里以内收费 13元 基本单价 2.3元/公里(网约车计费手机查看)
市内交通:
地铁(不包括机场线):
6公里(含)内3元;6公里至12公里(含)4元;12公里至22公里(含)5元;22公里至32公里(含)6元;32公里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20公里。
公交:
10公里内2元起,随后按照里程数加价。

鸟巢水立方

DAY1:下午入住鸟巢附近的一家精品酒店,离鸟巢水立方步行大约20分钟,安顿好,直接去吃晚饭。
从酒店往鸟巢走的路上,不少饭店,我们选择了一家 北京 菜馆,到 北京 来首先想试试 北京 菜。
装修在 北京 菜馆里相对现代
北京 味的装饰。
老 北京 爆肚,
也就是牛肚,清水白煮后沾着麻酱或者辣椒油吃。
如果火候恰到好处,毛肚就嫩滑爽口,沾上芝麻酱送到嘴里一嚼,满口留香。可惜他家有点老,口感不太好。
京酱肉丝,卷豆腐皮吃
酒足饭饱,继续往东不远就走到奥体中心。
天已经有点黑下来,感受一下这个时候的鸟巢也是别样的心情。
天灰蒙蒙,鸟巢的人流一点也不少,旅游旺季人超级多。
奥林匹克公园很大,地处 北京 城中轴线北端,北至 清河 南岸,南至北土城路, 东至 安立路和北辰东路,西至林翠路和北辰西路,总占地面积11.59平方千米。
北京 奥林匹克公园分为三部分:
中部是中心区、
南部是奥体中心。
奥体中心包含了(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奥体中心体育场、奥体中心体育馆、英东游泳馆、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奥林匹克公园网球场、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等10个奥运会竞赛场馆。此外,还包括奥运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奥林匹克接待中心奥运村等在内的7个非竞赛场馆)
天渐渐暗下去,鸟巢亮起灯,五彩色很挺漂亮。
围着奥林匹克公园园区走了一圈,没有来得及参观场馆就天黑了。
彩色的水立方,霓虹灯不断变化色彩,有点像看一场科幻大片。
天黑下去广场的大灯亮起来,游客数量还在增加。
五彩玲珑塔,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最的高建筑。他曾经是奥林匹克多功能演播厅。五彩霓虹在夜色里相当耀眼。
从新奥购物中心往下,走入下沉花园广场,购物娱乐一条龙,地铁“奥林匹克公园“站就在下面。

南锣鼓巷、钟鼓楼、什刹海

day2行程:
南锣鼓巷
钟鼓楼
烟袋斜街
什刹海(后海)
地铁6号线和8号线便把这些景点全部串联起来
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是一条胡同,位于 北京 中轴线东侧的交道口地区,北起鼓楼东大街,南至平安大街
是 北京 最古老的街区之一,不过现在这里人满为患,
在南锣鼓巷的主街道上,各式小吃,旅游纪念商品遍布在这里,特别是旺季,几乎都是挤满了来这里的游客。
你看到的南锣鼓巷是不是这样的?
又或者是这样的?
如果你的回答是:“对,就是这样的。”
那么遗憾的告诉你,这一趟南锣鼓巷你白来了。
真正的南锣鼓巷,是南北走向,东西各有8条胡同整齐排列着,呈“鱼骨状”,延续自古以来的“棋盘式”格局,整个街区犹如一条大蜈蚣,所以又称蜈蚣街,闲来画了张地图仅供参考。
每一条小胡同都有他的历史和故事,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如果只是在大街上吃了一堆外地来的小吃,买了一堆到处能买到的纪念品,去一下王府井就好,真正的南锣鼓巷属于内心都是文艺的小青年。
走进蜈蚣胡同,世界瞬间就安静下来。
各式古物一览无余
福祥寺。最初为公众太监为明英宗祝寿捐建,御赐“福祥寺。现在只有一处破旧的遗址,现存山门并耳房、天王殿、东配颠以及东院方若干
残存殿内天花壁画。
茅盾先生的故居著的有两处,一处在 北京 ,一处在 乌镇
北京 故居位就在南锣鼓巷圆恩寺胡同13号,是茅盾1972年后居住的地方。
万庆当铺遗址
关于南锣古巷八条胡同的故事还有很多,篇幅原因,回头另起一章专门写一篇深度南锣鼓巷,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持续关注。
其实还有人一定还关心,来南锣古巷这么多人,你发的全都是破旧老房子,这乱七八糟的人群我怎么能拍出好看点的小清新。
其实完全是没有问题的,(之前也说过了)只要离开主干道,哪里都是景,安安静静的景色。
鉴于模特质量不高,就意思性发两张参考,轻喷。
雨儿胡同青旅前的花便成了道具。
这个地方,离上图那种密密麻麻的主干道不到十米的距离,大家自己发现去吧。
南锣鼓巷装文艺青年小清新的地方太多,请拿起相机随便挖掘。
逛完南锣鼓巷,从北口出来到鼓楼东大街,一直往西走(往左)十分钟左右,
就能看到相对应的钟鼓楼在互相对应。
北边的是钟楼,南边的是鼓楼。(灰色钟楼、红色鼓楼)套票30元。其实看过太多钟楼鼓楼,在外面到此一游也就足够了。
绕过鼓楼,来到他的背面,照片站着的这一条就是地安门外大街,往南走几十米
地安门外大街,往南走几十米,就看见一个花牌坊,这里就是烟袋斜街了,依然很多游客囖。
地安门外大街己19号
在清末至二三十年代,烟袋斜街内以经营旱烟袋、水烟袋等烟具、古玩、书画、裱画、文具及风味小吃、服务行业等为主,其铺面建筑风格朴素并有 北京 北城特点,是 北京 北城较有名气的文化街。当然,现在也是沦为游客聚集地,满满都是商铺和人群。
大清邮政信柜
门口有购买明信片免费写吉祥字的服务。
北京 老风俗里的兔爷儿~
每到农历八月十五那一天,家家都要供奉她,给她摆上好吃的瓜果菜豆,用来酬谢她给人间带来的吉祥和幸福,还亲切地称她为“兔爷儿”。
兔爷儿来源于一个传说。
有一年, 北京 城里忽然起了瘟疫,几乎每家都有人得了,就治不好。嫦娥看到此情景,心里十分难过,就派身边的玉兔去为百姓们治病。玉兔变成了一个少女,她挨家挨户地走,治好了很多人。人们为了感谢玉兔,纷纷送东西给她;可玉兔什么也不要,只是向别人借衣服穿,每到一处就换一身装扮,有时候打扮得像个卖油的,有时候又像个算命的。
一会儿是男人装束,一会儿又是女人打扮。为了能给更多的人治病,玉兔就骑上马、鹿或 狮子 、老虎,走遍了京城内外。消除了京城的瘟疫之后,玉兔就回到月宫中去了。于是,人们用泥塑造了玉兔的形象,有骑鹿的,有乘凤的,有披挂着铠甲的,也有身着各种做工人的衣服的,千姿百态,非常可爱。
这里还有很多小玩意,样样精致可爱,可以按照喜好带一只回家。
小马蹦腾~
走完短短几百米的烟袋斜街,左边一转就能看到什刹海(后海)后海的酒吧街就分布在两旁。
刹前海与后海连接处有一座形似银元锭宝的石桥:银锭桥,因形似银锭故称银锭桥。是什刹海的风景之一,也是燕京小八景之一。
后海很多踩着三轮车兜客的车夫,能兜着你在后海转一圈,给你简单讲解后海的故事和历史,如果是第一次来,也不会常来的人,坐一次这种三轮还是很值得的。
过了银锭桥往南沿着“海”边一直走,会来到荷花市场,正值盛夏,荷花正式开放季节。
当年电影版《非诚勿扰1》就有在这里取景,感受一下

798艺术区

day3行程:
中国 电影博物馆
798艺术区应该是文艺和非文艺小青年的最爱。
文艺青年来观摩,非文艺青年来装x,不可错过的地方。
798艺术区位于 朝阳 区酒仙桥街道大山子地区,故又称大山子艺术区,原为原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由于艺术家的“扎堆”效应和名人效应,代艺术和798生活方现在成了 北京 都市文化的新地标。
这里有成批的画展和各种艺术形式。不同时间段都会呈现不同的艺术品,值得常来常新。
这里很多的画廊都是当时工厂的原貌,经过简单粗暴的装饰,成为艺术家们的展示平台。
有的展厅完全保持了当年 德国 建筑厂房的原貌,没有改变任何结构,看起来满满艺术范。
室外的各种涂鸦
各种前卫艺术品展示,小感受一下。
798根据需要能慢慢逛1小时到大半天不等,我们时间匆匆,带着朋友随便转了一圈就出来了,感兴趣的人可以慢慢参观。
从798出来后,可以转战一个非常清净,距离又近又值得去参观的博物馆: 中国 电影博物馆

中国电影博物馆

中国 电影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级电影专业博物馆。
影博在 朝阳 区南影路九号
距离798四点多公里,打车18元左右。
如果不从798过去,地铁10号线到达亮马桥,出来可乘坐402、418、688路等公交车,南皋站下车,步行者博物馆就可以了
自驾路线:酒仙桥路——环铁北桥——南皋路、南影路—— 中国 电影博物馆。
参观 中国 电影博物馆请提前网上订参观券,凭身份证取票进入。其实直接门口领票也是可以的。
参观时间为9:00-16:30,每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15:30停止领票,16:00停止入馆,16:30闭馆。
影博一共有四层,二十个展厅,每一层的展厅都不一样。
馆内还设有巨幕电影厅、数字电影厅及三个35毫米电影放映厅。
这种专题博物馆很适合感兴趣的朋友,针对人群强,知识面非常全面,值得一来。
(这是补的两张冬天的图,所以,衣着请见谅)
这里记载着关于电影世界的一切,你可以很全面的了解,电影的发展,以及拍摄的过程,整个场馆布局很合理舒适,是一个参观的好地方。
第一步影画戏拍摄现场模拟还原。
各种资料非常全。
电影模拟布景
这里还有很多珍藏的漫画原作和动画手稿
神笔马良场景
动画片周扒皮场景
动画片阿凡提的场景
体验馆友很多体验项目,体验后期影片合成效果,小朋友们玩的很开心。
展示各种特殊环境下的拍摄场景。
这一天虽然只有2个景点,但都是需要慢慢去看的地方,早出晚归还是比较消耗体力,走这条线的朋友一定要穿着休闲平底鞋。

再见北京

短短几天时间是不足以感受完 北京 的,还有更多的经典 北京 没有在这篇游记里,
欢迎再来 北京 ,欢迎大家经常来 北京 , 北京 欢迎您。

本游记著作权归@六六壹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