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西藏、内蒙古估计喜欢旅游的人都爱这些地方吧,说实在新疆和西藏在国内旅游来说成本比较高,对于南方深圳来说去趟新疆、西藏动辄就要上万的费用(淡季会比较便宜),这个价格加点钱可以去欧洲或者澳洲玩了,而且新疆、西藏这些地方条件也比较艰苦,北疆的喀纳斯以秋色为最佳。新疆前几年也去过,不过那时候是跟旅行团去的,行程只是去乌鲁木齐附近的景点玩。这次原本也是没有计划去北疆的,几个朋友约伴说去新疆包车出游然后就蠢蠢欲动了。
喀纳斯湖
具体行程如下:

DAY1:乌鲁木齐集合(宿乌鲁木齐)

DAY2:乌鲁木齐— 乌尔禾魔鬼城(宿布尔津

DAY3:布尔津—五彩滩—哈巴河白桦林(宿贾登峪

DAY4:贾登峪—禾木 (宿禾木)

DAY5:禾木—喀纳斯(宿喀纳斯)

DAY6:喀纳斯(宿喀纳斯)

DAY7:喀纳斯(宿贾登峪)

DAY8:喀纳斯—可可托海镇(宿可可托海镇)

DAY9:可可托海(宿可可托海镇)

DAY10:可可托海镇—乌鲁木齐(宿乌鲁木齐)

DAY11:乌鲁木齐回程
禾木村
神仙湾
原本是打算从喀纳斯徒步到白哈巴的,也查了好多喀纳斯徒步的攻略,做好吃苦受累的准备,但是坑爹的天气预报说下雪,结果取消了这个行程,变成在喀纳斯玩了三天,以致喀纳斯三个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每天都去拍一回。
双桥
鸭泽湖
我们这次去北疆的时间可以说刚刚好是最佳的时候,白桦林的叶子已经黄得恰到好处,如果去晚了叶子掉了,去早了叶子还没有黄,对于摄影来说时机很重要的。
禾木村
禾木
去之前再网上也看了不少攻略,也咨询了新疆的资深摄影家赵登文老师,赵老师也说9月中下旬是最佳时间,虽然那时候机票价格比10月上旬贵了差不多一倍。9月底也是北京喀纳斯的旅游旺季,这个时候来的基本上都是为了看秋色来的,特别据说今年喀纳斯景区为了整顿旅游市场拆了好多不合条件的客栈,剩下的客栈趁机涨价,后来旅游局又出了限价措施才不至于价格狂飙。但是临近十一喀纳斯还是住宿很紧张的。为了错开国庆旅游高峰,选择了9月23出发刚好又是周六,10月3号中秋节前一天回来过中秋节(如果中秋节当天的机票更便宜)。机票买的是中转的,如果直飞的话往返会贵1千左右,去程深圳飞银川机票价格1090元然后银川飞乌鲁木齐机票价格是510元。
贾登峪
贾登峪途中
DAY1:早上6:45的飞机凌晨3点就要起床,没有办法为了省钱只能有得必有失,准点到达银川在银川是15:45的飞机,也是准点出发到达乌鲁木齐是19:00新疆比北京时间慢两个小时这样,所以到达新疆天还挺亮的。司机小于已经准时在机场停车场等我们了,我们包的是三菱帕杰罗7座越野车,包括我两个男的4个女的6个人坐是有点挤,后面排座位比较小,所以大家轮流坐,还好大家都不是大个子,如果个子比较大还真坐不了,行旅箱只能放在车架上,所以说包车如果6个人的话最好是别克GL8商务车比较舒适,车尾箱也可以放行李。
克拉玛依
魔鬼城
我们包车价格是每天司机工资和车辆是700元一天,油费、过路费、停车费等还有司机的吃住都是我们出,这样有个好处是司机不会因为路途节省油费而不愿意走的问题,在淘宝上包车出游别克7座商务车包含油费、过路费工资等费用一般一天是1100-1500之间(价格依照线路还有车况的新旧和淡季旺季等因素而定,一般是不接受单报每天司机和车的价格,即时有报也是比较高的)。因为我们在喀纳斯景区里面住不用车也一样要出费用的,所以单按司机和车每天的价格对我们来说比较有利。
阿勒泰
五彩滩
机场离市区酒店大概半个小时车程,到达酒店放下旅行小于带我们去吃新疆古博尔盆盆肉(小于也是一枚吃货人也不错比较开朗是汉族人是彩霞老公的朋友),但是肉太多还是吃得有点腻,我们发现在新疆的网络一直都不好,在乌鲁木齐市区也只有3G,即时有4G也是假4G,想即时发朋友圈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吃完饭大家顺便采购一些明天在车上吃的的用的物品。跟小于约好第二天7点钟接我们,因为从乌鲁木齐到布尔津的路程有600多公里,大约要7-8个小时,中途还要去乌尔禾魔鬼城游玩所以时间还是比较紧的。

魔鬼城

DAY2:在酒店楼下吃完早餐,上好行李8点多出发,到达乌尔禾魔鬼城大概3点左右,小于用旅行社的行程单买票一人78元一人包含期间车,比窗口的便宜10元,乌尔禾魔鬼城被《中国地理杂志》选美中国活动中评选为中国最美三大雅丹地貌的第一名,因为这里地处风口,山丘经过亿万年的风侵雨蚀日晒,在岁月的打磨下形成各种形态不一千奇百怪的造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岁月沧桑了容颜,时光是雕刻艺术大师,风雨为刀,千万年成就了这里让人叹为观止的艺术瑰宝。这里四季狂风不断,最高可达10-12级大风,魔鬼城一带还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沥青和深层地下石油,附近还可以看到很多采油的“磕头机”。
车车:蔡粉丝群里成员,旅游达人,曾一起川西旅行,这次带了套红色的长裙拍出来的效果很不错有大片的味道,里面很冷为了拍出效果车车还把鞋脱了赤脚上阵精神可嘉。
车车
魔鬼城
在魔鬼城游览走走拍拍大概7点才出来,从魔鬼城出来天黑了,往布尔津方向还要开差不多三个小时,车快没油了,路上的加油站都关门了,幸好有一家加油站门外有几部车也在加油站门口跟加油站买油自己往油箱里加油,我们也买了50元油救急,不然真担心开不到布尔津了,三菱帕罗杰的油耗也是比较大。到了布尔津县城差不多10点多了,卸好行李晚餐到街上随便吃些拉面,好多餐馆已经关门了。

五彩滩-哈巴河白桦林

DAY3:布尔津—五彩滩—哈巴河白桦林(宿贾登峪)

布尔津县城离五彩滩大概半个小时车程,五彩滩位于额尔齐斯河北岸也是属于雅丹地貌,河的对岸有一大片郁郁葱葱的胡杨林,可惜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是很黄,河岸这边的岩石起伏延绵像海里的翻滚着的彩色波浪,赤橙黄绿青蓝紫缤纷的色彩冲击着双眸让视觉为之惊艳。五彩滩景区不大,游玩大约1个多小时搞定。
五彩滩
哈巴河县
出了五彩滩中午在哈巴河县城吃饭,哈巴河县城附近道路两边的白桦林也色彩很美。
吃完饭去哈巴河的白桦林公园,哈巴河白桦林离县城不远,白桦林公园门前标识是4A景区,进去不用收门票,景区里的白桦林还没有怎么黄,还不到最佳观赏期,在这里拍了些人像。
标哥:我同学,土豪、暖男、男模、摄影助理,蔡粉丝群里成员,曾一起川西旅行
哈巴河县
彩霞:蔡粉丝群里成员,曾一起川西旅行
虹霞:彩霞妹妹,蔡粉丝群里成员,曾一起川西,内蒙古旅行
雪儿:蔡粉丝群里成员,曾一起内蒙古旅行
哈巴河县
从哈巴河到贾登峪已经天黑了,晚上住贾登峪酒店没有暖气,要电热毯还要加钱一人一张要30元,酒店的自来水很浑浊发黄还有沉淀物,酒店的洗手间设计也是非常不合理,挂衣服的地方在淋浴的花洒下面,300多元一间的酒店,这样的环境确实太坑了,难怪网上人家说喀纳斯是:一年九个月磨刀,三个月砍人。
贾登峪

贾登峪-禾木

DAY4:今天去禾木,因为担心太冷路上有暗冰小于说最好晚点再出发,所以早上睡到差不多10点才起床,吃完中午饭才从贾登峪出发去禾木,从贾登峪往禾木方向也是一路美景,前两天下雪了,路上遇见牧民转场。
蜿蜒的山路穿梭在层林尽染的山峦之前,仿佛游走在秋天的童话里,不时地叫司机找合适的位置停车拍照,也看到路上也有好多自驾车的游客停下来拍照。
贾登峪到禾木走走停停一个小时左右,自驾车不能进禾木景区,从禾木售票处坐景区交通车到达禾木村约要一个小时,然后坐景区里面的公交车(免费)到我们入住的客栈,然后放下行李出去拍照。禾木村这里分新村老村,我们住在新村,几乎都是客栈,都是原木垒成的三角形房顶的木屋,而且都长得差不多,不仔细辨认很容易迷失。
禾木
客栈里洗澡的水很小,而且烧洗澡水都是电热的,容量一个人洗很快就用完,所以洗澡都是匆匆忙忙的三下两下赶快搞定,而且经常会停水说是水管结冰,热水器等下个人洗澡又要过10几20分钟才有热水。这次带了三脚架还有三块电池,晚上本来想拍星空的,但是走出去太冷了,而且周围有光污染要走远一点的地方去才行,后来还是决定算了。

禾木-喀纳斯

DAY6:早上6点这样徒步到观景台去拍日出,从住的客栈到观景台大约要走20分钟左右,我和车车还有虹霞早上去拍日出,其他人睡懒觉,路上一队一队的人赶往观景台,在远处就看到观景台早早就挤满摄影的人,个个占好机位长枪短炮架好三脚架在等日出,可惜日出快出来的时候天就阴下来,只拍到了红霞下的禾木村,晨曦晨雾都没有。
观景台下面有条小河,小河两边的白桦林下铺满金黄的落叶,是那么的唯美:

秋风把白桦染黄

如一帘幽梦

醉了天醉了地醉了时光
禾木
在村里可以看到这个公告(估计贾登峪那边应该也有这样的景区限价公告,只是我们没有留意吧),因为旅游局对景区物价做了限制,吃的住的还有别的一些用品价格都有最高限制指导价,比外面高点但不会太过离谱,像羊肉串是8元一串,手抓肉180一公斤,拉面25一碗,团队早餐20团队正餐30,矿泉水2元,方便面8元,住宿的价格也都做了最高限制价格,我们不知道这个情况还从外面买了方便面还有一些食物自己带进景区,早知道这样就不用那么辛苦扛进来了。
回去客栈吃点东西还早然后爬到另一个观景台去拍禾木村的景色,大概到11点多收拾行李退房,然后坐景区的交通车出景区,雪儿在景区交通车上认识了一个她老乡做导游的,聊起禾木到喀纳斯现在是没有班车的,到喀纳斯只能包车去,而且了解了一下包车的价格,本来想如果太贵的话叫小于从贾登峪开车过来接我们,在景区门口有好多拉客的黑车司机,问到一部别克商务车从禾木到喀纳斯价格300元平均每人50,元,就包别克商务车去喀纳斯。
到喀纳斯已经是下午3-4点了,在景区门口买了票然后坐景区公交车进去,天气还算可以有太阳,因为天气预报说可能明天要下雪,我们到喀纳斯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都下车先拍一次免得下雪到时候没有太阳拍出来效果不好。
喀纳斯售票口
卧龙湾
月亮湾
喀纳斯
拍完照片直接坐景区的车到换乘中心,然后在换乘中心坐公交车到喀纳斯新村。去白哈巴、观鱼台喀纳斯湖的线路都是在换乘中心坐车,办理去白哈巴的边防证也在换乘中心这边办理而不是在景区售票处办理。在喀纳斯订了两晚的客栈多人间装修还算是新装修的,床位100一晚,多人间房间也没有上锁的,问客栈老板说贵重物品自己带好或者放在老板那里代保管,别的放在房间没有问题。客栈一共有2-30个床位,只有一个洗手间,洗手间使用率最高几乎没有停过,晚上还停水停电,搞得晚上没有洗澡,WIFI也坏的,客栈老板说找人修一直没有人来修。
神仙湾

DAY7:早上大家都起来去拍神仙湾的晨雾,昨晚下了小雪,早上屋顶白茫茫的,喀纳斯村早上7:00-9:00有开公交车(也是免费)专门去三湾看晨雾的,秋季最早的开车时间改为8:10分,公交车到换乘中心,从换乘中心徒步到神仙湾大约一个小时这样,也可以坐景区的车,我们选择从换乘中心徒步去神仙湾。
喀纳斯
先到鸭泽湖,我们误入了草地,想从河边徒步到神仙湾,因为下过雨雪,草地深深浅浅坑坑洼洼的,我们的鞋都进水了,本来以为在草地可以走到对面的栈道的,没有想到草丛深处有一条小溪挡住去路只能原路返回,在这里耗费了差不多1个小时才返回栈道,徒步到栈道太阳出来了,鸭泽湖如镜倒影着山坡上黄绿相间的树木让湖水也染上多彩的秋色。
鸭泽湖
雨雪过后山峦氤氲着缥缈的雾气,阳光透过云层像探照灯一样打在黄色的白桦树上,反射出靓丽的金黄,折射在平静的鸭泽湖面在光影的作用下这种美不知道用什么词句来形容。
喀纳斯
到神仙湾后坐景区的车到卧龙湾,卧龙湾下去湖边通往双桥的栈道一路白桦树落叶铺满蜿蜒的小道很有意境,拍景色拍人像都不错,还偶遇在这里拍婚纱照的,我们也在这里拍了些人像,落叶缤纷的景致让人惆怅。

落叶的心事

是梦里秋天童话的模样

恍若是前世与你牵手走过的地方
卧龙湾往双桥方向的栈道
从卧龙湾徒步到月亮湾,这段栈道徒步的路上风景一般般,到下午2-3点因为大家的鞋子都湿了又饿又累,想早点回客栈去洗澡,怕晚上人多又排不到队洗澡,我的相机电池因为昨晚停电没有充电也差不多没有电了。回到客栈被告知没有水,真是郁闷,一直等到晚上还是没有修好,客栈老板在彩霞一直纠缠下才答应借别家客栈的洗手间给我们洗澡。因为天气预报说第二天下雪所以决定明天从喀纳斯徒步到白哈巴的行程取消,白哈巴客栈的老板也算好说话全款退给我们。如果我们第二天去白哈巴也会很麻烦,观鱼台根本就没有时间去了,这可是喀纳斯必游的景点呀。

DAY8:早上我和车车虹霞也是早起继续去神仙湾拍晨雾,其他三个睡懒觉,跟三个睡懒觉的约好如果时间对不上就各自到观鱼台汇合,我们直接拍完神仙湾然后坐景区公交车拍卧龙湾、月亮湾、三个湾三天拍了三次,晨雾下的神仙湾确实很美!
神仙湾
拍完了三个湾上午10点多一点,电话联系三个睡懒觉的,大家在换乘中心集合顺便早餐午餐一起吃,本来想坐车去观鱼台的没有想到下雪j去观鱼台的车辆停运,如果租马去观鱼台的话往返是180元一人,后来大家商量坐公交车到一村然后徒步到观鱼台,观鱼台是不收门票的,只是坐车要收费从换乘中心到观鱼台单程30元往返60元。我们行李还放在客栈,客栈老板打电话说要我们把行李拿出来或者他帮我们把行李拿到他房间保管,雪儿说可以把行李放在游客中心可以免费保管的,大家就赶紧回客栈整理好行李交给游客中心保管,然后轻装上阵。
观鱼台
喀纳斯
从一村公交站徒步到观鱼台也要两个小时左右,上坡还是有点累,彩霞、虹霞、雪儿半路用美色拦了一辆私家车免费坐车上山,我和车车、标哥徒步到观鱼台,风很大很冷吹到我流鼻水都没有知觉。传说中的喀纳斯湖水是绿色的而不是蓝色的,湖上有游艇划过留下长长白色的水痕,天上的云朵挡住太阳的光线留下斑驳的黑影,湖的那端远处时而云波涌动时而云开雾散露出蓝天,下面喀纳斯湖全景的这个画面就拍了2-30张。从观鱼台可以俯览喀纳斯三个湾喀纳斯村的全景,观鱼台据说原本是为了观测喀纳斯湖怪而建的。下午5点多观鱼台的车可以开通了,我们就坐车回换乘中心然后出景区在贾登峪住一晚。
观鱼台喀纳斯湖

喀纳斯-贾登峪-可可托海

DAY9:喀纳斯出发到可可托还镇差不多500公里走了8-9个小时,可可托海镇有一段路修路不太好走,布尔津往北屯市方向S319省道的路边额尔齐斯河两边的胡杨林很美可惜还不是很黄。今天一天都在路上,到达可可托海镇已经是晚9点多了。我们这次在可可托海镇住两晚,订得是家庭式的民宿,三房两厅900一晚(国庆期间价格比较高),里面厨房家居用品什么的一应俱全,觉得人多的话住这种家庭式旅馆还是不错的,挺温馨的大家还可以在客厅聊聊天。
阿勒泰
额尔齐斯河

可可托海

DAY10:可可托海镇离可可托海景区大约10几分钟车程,在到可可托海景区途中额尔齐斯河两岸的白桦林也是很美,昨晚下雪了,早上也下了一阵雪,远处的山峦有云雾飘荡,路上有一排金黄的白桦林,牛羊悠闲地游荡在路边。
因为这次是错峰旅行,10.1在可可托海还不是很多人,乌鲁木齐到可可托海要一天的路程呢,所以大批游客还在路上没有杀到景区。可可托海据说是全国第二冷极,曾经测到最冷的气温是零下60度,中国的第一冷极是黑龙江的漠河
在可可托海峡谷游玩的时候刚好下鹅毛大雪,对于这些南方的小伙伴们,看到雪都很兴奋的,可惜相机拍不出鹅毛大雪的效果。中午就在景区买了一个馕10元大家分着吃,玩到下午3-4点这样出景区,景区门口几百米出也有一片白桦林公园,不过这几天白桦林看多了已经开始审美疲劳了。

可可托海-乌鲁木齐

10月2号从可可托海回乌鲁木齐全程也是一路畅顺,错开高峰期出游还是比较明智的,不用跟大家挤景区看人头,不用怕塞车。

乌鲁木齐-深圳

10月3号从乌鲁木齐也是坐中转飞机到北京然后北京飞深圳机票价格是1670元,这次北疆之行从9月23号到10月3号包含往返机票吃住玩包车全部费用不到8000元,比预算便宜了一些。
可可托海

本游记著作权归@蔡哥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