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前言】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如果你爱上一个电影,你一定渴望身临其境。
《神雕侠侣》影视经典之作,似乎我们都爱上了纤尘不染脱离世俗的小龙女,爱上了那个有情有义大雕陪伴的断臂杨过,依然记得十六年断肠崖的守候与等待。亲临雁荡山,与神雕侠侣仙境来一次亲密接触。
然而,除了可以亲临体验神雕仙侣拍摄地之外,雁荡山更是一座海上之山,靠山却吃着海鲜,一块山峰,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没有丰富的想象力,是无法理解其中的奥妙之处。
按照惯例,先来一睹花絮吧~
情侣峰,雁荡山的地标
大龙湫,幸运的是我们刚好看过雨过之后的大龙湫。
瀑布之水飞流而下,这一潭清水让夏天变的不再那么炎热。
水特别的清澈,而且还是这样绿蓝绿蓝的颜色。
曲径通幽
雁荡五珍之一的毛峰,看一场表演,品一杯毛峰。
【关于交通】
飞机:
雁荡山景区内并没有机场。
景区南距温州永强机场80公里,车程不到2小时;北距台州市黄岩机场60公里,车程不到1小时。
可先乘坐飞机抵达温州市或台州市,换乘火车或汽车到达雁荡山。
火车:
乘动车很方便,乘动车在雁荡山站下车,仅十多分钟就可以到达雁荡山旅游集散地响岭头。再坐公交车去往雁荡山景区。
客车:
江浙多地均有直达雁荡山的班车,可以方便抵达雁荡山。游客可在雁荡山旅游客车站换乘景区公交,距雁荡山旅游集散地仅10分钟车程。我是从上海出发,大约车程需要5个多小时。
自驾:
1、从上海出发:市区—沪杭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高速—宁波绕城高速—甬台温高速—雁荡山出口下
2、从杭州出发:杭州环城北路—杭甬高速—上三高速—甬台温高速—雁荡山出口下
3、从宁波出发:城市连接线—杭甬高速—甬台温高速—雁荡山出口下
4、从金华出发:杭金线— 金华—兰溪线 — 杭金衢高速 —金丽温高速—南白象出入口转走甬台温高速公路—雁荡山出
5、从福州出发:市区—罗长高速—罗宁高速—同三高速—甬台温高速—雁荡山出—到达景区
【关于住宿】
雁荡山距离温州、台州都比较近,可以到市内居住。但是我觉得在景区小住一晚,感受那份山水奇秀,也一定会非常惬意。雁荡山中的宾馆多集中在三折瀑、灵峰和灵岩三个景区内。山脚下的步行街一带也有很多的宾馆,可以说雁荡山这里的当地居民,几乎是每家每户都做生意或者开启了宾馆,价格有高有底,可网上提前预定起来。
我们住的是雁荡山庄,地理位置环境都还不错,离步行街很近,晚上有吃货最爱的夜市烧烤大排档,比较喜欢。
【关于门票】
灵峰日景40元;灵峰夜景40元;灵岩景区40元;大龙湫景区40元;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净名景点)25元;三折瀑景区15元;显胜门景区15元;羊角洞景区15元;雁湖景区15元;方洞30元;索道(上15元,下10元)。
各大旅行网站也有套票可以预定,个人建议还是套票比较划算。
【一路美景,出发】
总觉得一场意外的旅行总是让人比做好计划后心情更别样,就像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然而此次的雁荡山之旅,说它是蓄谋已久,但似乎又是一场短促的安排。
蓄谋已久是因为早在两个月前因为公司的outing我就选择了雁荡山这条路线,短促的安排是因为在出发之前而我离职了。意外的是我的离职并不影响我此次的outing,于是心情有种不可言喻的感觉。就当作是一场旅行式的告别吧。
【行程安排】
▲D1:游览大龙湫,小龙湫,看飞渡表演,观赏灵峰夜景。
▲D2:游览大龙湫景区,灵峰日景
从上海坐大巴去雁荡山,路上大约花了近6个小时,一路上睡睡醒醒,醒醒再睡睡,再有一个爱说话的同事chris,似乎时间也走的快了。醒来的时候不小心被窗外的风景给迷住。只是一眼,让我从迷糊睡眠中清醒,感叹浙江处处都是好风景。青山绿水连天,看着让人的心情愉快着。
在家乡,天天看这样的风景,出来工作来到魔都,每次旅行总希望找到这样大自然中去,都说旅行是从一个自己厌了了地方到别人厌了地方去,然而我觉得,不管是哪一个地方,都会有着自己独特的情怀吧。
沿途的风景
六个小时的大巴车程让人感觉有点疲劳,我们的住宿安排在离雁荡山景区不远处的雁荡山庄,在雁荡山景区里的街区附近。酒店的环境还是不错的,不过因为房间在一楼,似乎有点潮湿。六月的雁荡山是一个多雨的季节,这里风云变化不足为奇,前一刻还是阳光明媚,后一刻便大雨倾盆而来,过一会太阳又探出了头。所以一楼的房间会有点返潮.
标准间,我和chris同住。
一楼的窗外中了一片树木,挺幽静的。
我一直爱躺酒店里的单人贵妃椅,很舒服。
浴室的洗漱用品齐全,摆放的干净整洁。
雁荡山,山水奇秀,环境空气都很清新,我一直都喜欢山和海,喜欢山的壮阔,海的波澜。然而雁荡山的奇却不在于爬山,而是在于看山却不爬山。
灵峰、灵岩、大龙湫三个景区被称为“雁荡三绝”。雁荡山的灵峰夜景,灵岩飞渡是其两大特别景观。而因为山顶有湖,芦苇茂密,结草为荡,南归秋雁多宿于此,所以有了雁荡山这个名字。
午餐后的第一张便是去看雁荡三绝中的一绝大龙湫,从灵峰的门口检票入景区。
去大龙湫的路上,一路上跟着解说员看这些各式各样的石头,带上丰富的想象力。不得不说,来雁荡山看景,没有丰富的想象力,是感受不到它的奇特之处,感觉自己的想象力已经弱化到很小很小了。很多时候听着解说员的介绍,才忽觉这些石头真的很奇特。
走进景区,清凉许多,山间树木郁郁葱葱,小溪流水清澈凉爽。这样的蓝绿蓝绿的颜色,让我想起了九寨沟。真想卷起裤腿光着脚丫走进去,然后别看着这潭水似乎不深,而实际上,它会淹没你的人。
没到一处,观看一块小山峰,都会呈现不同的景色。
从此处看,变成了啄木鸟。
从此处看,山峰像一座巨型的大象。
像两个老者盘山而坐观看云海。
合掌峰,两峰相依,形状像一双巨大的手掌合在一起,故称它们为合掌峰。而卧更喜欢叫它情侣峰,因为夜晚的景色实在是太迷人。两掌相合,中间还有一缝隙,中间是一座观音庙,这事第二天即将要去的景点。
山间树木挺拔,遮住了烈日,走在山间的路上,清凉无比,不着急急匆匆赶去大龙湫,放慢脚步游荡在山间的路途中。
大龙湫是我国四大名瀑之一。贵州黄果树瀑布瀑面最宽,黑龙江吊水楼瀑布形象奇特,黄河壶口瀑布以容量大、壮观著称,而大龙湫以单级落差最高而闻名,大龙湫从连云峰上飞泻而下,高度达197米,清人有诗道:“东瓯夙称山水窟,西谷龙湫最奇绝”。
大龙湫奇绝之处一是落差高,流量大。因风力、阳光的作用,一条瀑布不同部分有不同的景色。二是一年四季景色各异,美不胜收,难以表达。
然而现在的大龙湫水量似乎很少,比较幸运的是,前一天刚好下了一场延绵不断的大雨,今天来到大龙湫,水量多了很多,虽然没有看见最为气势磅礴的飞天瀑布,但是这样的瀑布也很壮观。
飞流直下的瀑布下面是一汪绿水,站在池水旁,大龙湫瀑布的水细雨如丝,飘飘洒洒落在了身上,当然无需担心衣服会被打湿。和同事们一起聚集在了这里,似乎游客们也都聚集在了这一块。
竹筏,鳄鱼
飘飘洒洒的瀑布落在水中央,这里看水量并不多。但是落差大。
除了灵峰的夜景,大龙湫应该是我最喜欢的一块地方了。
大龙湫四周共有20多处摩崖石刻,最著名的是杜甫祖父杜审言的题刻:“审言来”
看完雁荡三绝中的大龙湫,再去看小龙湫,听上去,让人觉得小龙湫小龙湫,肯定是很小的瀑布了。虽然小龙湫的高低落差没有多少,但是因为是在山中被围绕着,觉得小龙湫其实也挺不错。
不一样的情怀看不一样的风景。
大小龙鳅游览完毕后,接下来是去观看一场灵岩飞渡表演。
返回的路,静谧幽深延向树林的深处,形成一个天然的树林隧道。
这里放慢了桌子和椅子,这里应该是观看灵岩飞渡的表演的最佳位置。
接近表演的时间了,此时游客也陆陆续续的坐在了椅子上等待着表演的开始。我们是在去小龙湫之前先将位置预定好了。30元每人的一个座位,可以喝上一杯毛峰。当然这毛峰不是太好,可以另外花钱喝上一杯好点的。灵岩飞渡的表演也就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这半个小时刚好可以坐下来欣赏表演,一边休息休息。
这就是30元的座位免费品尝的毛峰。
飞渡分两部分:一是直渡。就是一个人从天柱峰顶峰向地面作垂直飞渡,模仿采草药的动作。直渡之后是横渡。一个人从天柱峰顶沿铁索向展旗峰横渡,并在铁索上表演惊险、高难度的动作,如“天女散花”、“海底捞月”等,惊心动魄。被誉为世界上少见的高空表演。
据说曾经有人表演飞渡而从空中跌落下来,所以一段时间停止了这场表演,而因为这事雁荡山乃是世界上罕见的高空表演,在重新安排规划之后灵岩飞渡表演就开始了,而且是一年365天,无论是天晴还是刮风下雨,表演都是按时开始。佩服这样的执着的精神。
↓直渡,从天而降
↓横渡,我的设备只能拍成这样了。。。。
看完一场惊心动魄的飞渡表演,也到了该享用晚餐的时候了。因为雁荡山处于温州靠近海的城市,所以在雁荡山这地方却可以吃着新鲜的海鲜。
在景区内的饭馆就可以吃到海鲜。香鱼、石蛙等野味都值得一尝。但是景区内的价格偏高,建议还是在附近镇上吃会比较划算。雁荡山的美食多集中在雁荡山乡的朝阳路与霄霞路附近。
最让我回味和念念不忘的便是灵峰的夜景了。灵峰夜景,朦胧神秘、惟妙惟肖。最奇特的是一景多看、移步换景。
夜晚的游客更是多了起来,因为都是集中在几个地方去看灵峰夜景的剪影,我们的导游是一个风一样的女子,领先跑在了最前面,带着我们在最佳的时间最佳的位置看最佳的剪影,等后面的游客过来,我们早已经去了下一个最佳位置了。
夜晚的灵峰更是没有灯光,所以我们都是带着手电筒一路走过去。人群中要跟紧领队,不然就会被人群冲散了。散了也没有关系,直接到灵峰的出口等待就可以,因为观看灵峰的夜景只有这一个出入口。
如果没有导游的指引解说,如果没有人带领我们,我想第一次过来参观的人一定不会淋漓尽致的看完所有的剪影。接下来,请看一看着朦胧神秘惟妙惟肖的灵峰夜景,因为夜晚没有任何灯光,相机拍不出来,一下都是手机拍摄。
一路匆匆看完夜景,这一天的行程也就落幕了。回到酒店休息片刻,便和chris出来逛一逛景区这里的夜市,同事小白早已经在一家烧烤摊吃起了烧烤,对于美食,对于露天的烧烤和大排挡,我还是挺喜欢这样的氛围。夏天的夜晚,一桌一桌的人围在了一起,有人喝的酩酊大醉,有的人静静独饮,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个人的孤单。
▲D2:游览大龙湫景区,灵峰日景
第一天看了大龙湫瀑布和林峰夜景之后,今天的安排是继续大龙湫景区和灵峰的日景,日景与夜景不同,白天走上一遭,早已忘记昨晚是从这条路上来过。对于之下,看昨晚的剪影,白天看到的景色似乎一点也没有夜晚那样的意境。
然后比较遗憾的是,因为公司outing的组团去的,雁荡山的断肠崖没有上去,遗憾了我心中的神雕侠侣。
昨晚的夜景都是在这些地方看的。
灵峰景区摄影点,灵峰夜晚的景色宣传图片都是专业人员用相机专门拍摄的,得有技术还耐心拍摄夜景。
最具代表的山峰合掌峰,两掌相合,中间有一缝隙。但走近细看,这缝隙原来是一个大山洞。洞高113米,深76米,宽14米,叫观音洞,唐咸通年间(860-874年)有高僧在这里修行,叫灵峰洞,后来,在洞里,依山就势,建造了一座观音庙,故改称观音洞。庙初建于北宋崇宁五年(1106年),现内有九层楼阁,依次为山门、天王殿……第九层佛殿分前后两部分,前殿供奉着弥勒佛和韦驮菩萨,,,后殿供奉着观音菩萨,两边是十八罗汉,岩壁上塑的是三百罗汉。
雁荡山景区里还有这不少的寺庙,观音洞外的一侧就是白云庵,是尼姑们得驻地。
洞高113米,深76米,宽14米,依岩构筑九层楼阁。为雁荡山第一洞天。
为雁荡山第一洞天。进入山门即见天王殿。从山脚要经历403级石阶,才达顶层大殿。正殿供奉观音菩萨坐像,旁立十八罗汉塑像,岩壁上新增了三百应真。
几乎没有一个寺庙是建立在两座山峰的缝隙之间,而雁荡山的观音洞则奇特在此。
观音洞内的陈设,最后的我爬上了顶层大殿。正殿供奉观音菩萨坐像,旁立十八罗汉塑像,岩壁上新增了三百应真都在山壁之中,金碧辉煌,实在让人震撼,我没有拍下照片,跟着一群信徒和游客拿了三根香,拜一拜。寺庙总是让人感到一种肃然起敬。不管在寺庙外如何的开怀大笑还是放任不羁,进来之后很快就被周围信服的环境所感染。
一线天,大悬崖凌空夹峙而成,高百余米,中间空隙仅一米,登160级石阶方可抵达绝顶。设备还不能够拍到它的全景。一线天也很壮观,实在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震撼和钦佩。
寺庙总是和乌龟总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没到一座寺庙,我都能看见一汪池水凸起的石头山,乌龟在懒懒的晒着太阳,而它们的周围都是硬币。
阿弥陀佛
尼姑们的驻地,白云庵,进去的时候看见尼姑在静静的看着书。
白云庵的一侧,是一片幽静的林间小道,一路向后方走去,有种走不尽走不到头的感觉,像是在爬山,而我不知道还有多久能够抵达山顶。因为时间有限,走了一半的路程最后折返。
这一条路线都是各种洞,先后去了雪洞,紫竹林,谷竹洞,长春洞。。。一路上寺庙居多。
我是奔着紫竹林去的,结果看到了这。难道紫竹林在里面么?
难道这就是所谓的紫竹林?
继续往后方,路途是需要爬着阶梯的,感觉自己的体力还可以。
同行的小伙伴有些直接就在中路中停了下来,说等待着我们返回一起回去,我和chris一起还是想去前方看一看。然而时间有限,爬到了一半就折回去了。
下山的路很轻快,爬了那么久,一会儿也就到达了集合的地方。最后大家一起买了一些雁荡山的特长带回家。当地土特产有雁茗茶、雁荡山雪梨、石斛、香糕、冬米糖等。工艺品类有黄杨木雕、麻编、草编。
再见雁荡,跟团总是匆匆,什么时候再自己来一躺,不匆不忙不赶。。
告别这一次的旅途
告别熟悉的同事
告别我居住了4年的魔都生活
是结束,也是开始
希望未来的新环境新生活快乐美好
不管在哪里,旅行从不停歇
这是我最喜欢也是我执着去努力的方向!

本游记著作权归@大慕慕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