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浙江偏爱有佳,不止因为距离近适合自驾,更多的是山青水绿宜人的风景。
就在几个星期前,刚刚带孩子去杭州的西湖转了转,在红鱼池观鱼,在太子湾公园赏盛开的郁金香,空气中都透着简单和舒服。
正值五一,计划着和几个朋友一起前往浙江亲近大自然,又不想因为人太多而拥挤不堪,于是选择了青山湖,一个大型的人工湖。
新浪微博:@林晶莹lily
微信:lilylin1231
关于青山湖
青山湖位于杭州西郊临安市青山镇,距杭州38公里,位于临安市东郊5公里,为大型人工湖,面积64.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0平方公里。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以其四面环山的良好生态环境,被誉为临安第一景,临安新十景之一,也可以说是杭州的后花园
关于交通
1、杭州出发
自驾路线:沿杭瑞高速行驶到临安市后,转沿圣园路行驶2.7公里,到达终点(在道路左侧)
公共交通:在火车站乘坐149路在汽车西站下车——乘坐k598路在青龙公寓站下车——乘坐临安5路内环 在青山湖站下车——步行至青山湖风景区(步行160米)
2、临安出发
自驾路线:到达临安后,沿钱王街行驶1.9公里,朝青山湖方向,右前方转弯进入环岛,沿环岛行驶140米,在第2个出口右前方转弯进入圣园路,沿圣园路行驶2.5公里,到达终点。
公共交通:在临安乘坐临安5路外环至终点站青山湖站下车,步行160米可到达青山湖风景区。
3、上海出发
自驾线路:沿沪昆高速公路至杭州,转杭州绕城公路行驶35.3公里,沿杭瑞高速行驶到临安市后,转沿圣园路行驶2.7公里,到达终点青山湖风景区。
关于门票
青山湖门票组合方式有很多种,包含游船、演出,甚至周边的天目山景区,也有联票出售。
这里推荐的大明山-青山湖-锦绣风水洞-2日游 宿香格里大酒店 含自助早 非周末含一顿特色农家大盆餐 大门票全含 比较划算
链接:http://www.tuniu.com/tour/210030097
开放时间:
旺季(3.1-10.31):7:30—17:00
淡季(11.1-次年2.28):8:00—16:30
演出时间:上午9:00—10:00;10:30—11:30;下午13:30—14:30;15:00—16:00
关于住宿
如果从上海出发,因为自驾车程需要3小时左右,所以比较建议安排2天的行程,可以慵懒的睡个懒觉,和三五好友一起吃个烧烤,骑个自行车享受下悠闲的时光。
这里推荐的是环绕青山湖距离较近、设施较好的度假酒店——杭州中都青山湖畔大酒店,适合全家出游,有不错的亲子设施,价格在600左右,性价比不错。
途牛预订:http://hotel.tuniu.com/detail/644750
图片来自网络
【树在水中长,船在林间行】
第一次来青山湖,所以起了个大早,没想到还是抵不过五一出游的车队大军,慢慢悠悠的在10点左右才到达景区,同行的小伙伴都来的差不多了,于是赶紧坐船,看一看青山湖的风光。
我们坐上了一艘游船,顿时船两边的青山湖的秀丽景色尽收眼底,像一幅幅画一样,印上的是淡雅的章。
游船的速度不快,但仍然可以看到船尾涌动的水波踏浪而去,而我们就在水面上驰骋。
同行的小伙伴还带着自家的宠物狗,倒也是不认生,仿佛也很喜欢这里的环境。
很快,船到达对岸,上岸以后便是景区的入口。透过清澈的湖面,可以隐隐看到岸上成片的绿色,想象着那种穿梭在茶园中、漫步在湖水旁,晒晒太阳、听听风吹草动的悠闲时光。
好的风光,定是会让你忘记烦恼的,比如眼前的景,感觉吹着拂面的清风,自己也成为了自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里是一个“稻草人”的小型俱乐部,应该很受小朋友的喜欢。
工作人员独具匠心的运用了大量的稻草,由不同的设计师和几十名师傅共同制作的这些形象,都已经深入人心。比如我们熟悉《西游记》、《葫芦娃》、《喜洋洋和灰太狼》、《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等等,一个一个惟妙惟肖,好比一个稻草版的杜莎夫人蜡像馆
水上森林大闯关,是勇敢者的游戏。由总共十二关组成,包括:踏浪桥/水中软桥/战地滚筒/水上攀岩/水上秋千/ 水上平衡木/翻江倒海/ 云中漫步/暴风转洞/空中顶雷/蜻蜓点水/通天迷宫等,每一关都设计的十分巧妙,而且具有一定的难度。据说目前的关卡还是降低了难度的,原本20%通过率的关卡被降低到了50%,就目前这状况我们一行人还是有小伙子,掉到了水里。
如果说前面的景色和游乐设施都是铺垫,那么即将迈入的青山湖水上森林栈道,才是真正的主角。
水上森林占地100万平方米,其像一块翡翠镶嵌在碧水之中。有人用四句话概括了这里风景:“树在水中长,船在林间行,鸟在枝上鸣,人在画中行”。如诗如画,成为游览青山湖一大景致。
池杉树是临安政府于20世纪60年代从美国引进的。
池杉是喜深厚疏松湿润的酸性土壤,耐湿性很强,长期及在水中也能较正常生长。
池衫是弃光树种,不耐荫,抗风性很强,的萌芽性很强,生长势也旺。中国许多城市尤其是长江流域重要的造树和园林树种,由于其属于快生性树种,对于绿化改造,生态改造等有着良好的效果。
透彻的湖水,倒映着水边的林木,更显得青翠欲滴,让人不忍破坏这美景。看着河里一对一对的鸳鸯戏水,念着这不就是“达康书记”一心所向的“绿色GDP”吗?
青山湖是一个绿色生态景区,比较适合团队拓展,或是年轻朋友的聚会。当然,对于喜欢极限运动的朋友来说,这里的水上运动中心也不容错过。
水上运动平台,是由一个漂浮的码头组成的,也需要坐船到达。之所以建在水中央,主要原因是漂浮码头可以随着风向的变化而改变,为游客游玩的安全着想。
水上快艇可以感受“速度与激情”,有教练的陪同,和湖水来一次亲密接触。
这里也介绍另外一种快艇,最远可达景区的大坝处,风景更加秀丽和壮观。
水上降落伞,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别看悬在空着的样子是不是有点害怕,其实每个体验者都告诉我们:特别好玩!
降落伞由游艇的速度控制高度,围着平台转一圈后落地,非常的准。
大家都跃跃欲试,看着缤纷的降落伞摇曳在空中的样子,心情特别舒畅。
中午时分,我们坐船回到景区门口的饭店。路途中遇到了大雁齐飞的壮观景象。
数量庞大的大雁,从你面前呼啸而过,这种体验还是非常少的,根本原因是它们“饿了”。据说这样的表演一天只有2次,因为期间需要让这批大雁饿肚子,才能使其这样有条不紊的跟着快艇飞驰。
中午就餐,就在青山湖鱼味馆。这家饭店的菜品都是地道的临安农家菜,价格也比较平价,可以供游客选择。
我们一行人围坐在圆桌前,看着一道道美味佳肴,垂涎欲滴。
青山湖的鱼头汤,算是上品的湖鲜。不输于天目湖、千岛湖的,鱼肉鲜嫩,口感绝佳。
农家土鸡比较平民,但不同的是这是当地人自己家养的,味道自然更好一些。
咸肉炖笋锅仔,也就是包邮区群众最爱的腌笃鲜。笋干可是临安最有名的特产,这个可以当汤喝,非常鲜美。
红糖麻糍是店家强烈推荐的点心,纯手工制作,只有他们家有。附近很多临安的大酒店都亲自派师傅来学这道菜,可惜工艺特别讲究没有学会。因而,吃到便是赚到了。
我们一行的人数比较多,所以菜品也点的很全,还有些家常菜也供大家参考:芦笋炒肉丝、双浇肚片、红烧鱿鱼、香椿炒鸡蛋、糖醋排骨等,也是中规中矩,大家中午聚餐也够了。
之前介绍的门票中所包含的表演,就在青山湖水上大舞台上演。每天有好几场,非常建议大家出行前关注下时刻表。
水上舞台有个响亮的名字,叫做伊丽莎白公主号,我想是不是希望来看的观众都能成为真正的公主呢?
沙画表演,描述的是青山湖畔唯美的爱情故事。知名的篮球运动员“小巨人”姚明,曾经就在这里拍摄了婚纱照。
杂技表演,每次看的时候都特别佩服小姑娘们的吃苦精神,真棒!
魔术表演。看了好几次大同小异的表演,都无法拆穿看出破绽,也许这就是魔术的魅力吧!
书画表演。作为中国传统的“书画”地位一直很高,也符合景区“诗情画意”的集中体现。
这位在表演的书画家来头不了,获过不少国家奖项,现场的创作也是笔墨飞扬,赢得场下的掌声阵阵。
青山湖景区除了水上森林的主景区,周边还有一个开发不久的绿道,距离景区10分钟的车程,也值得一玩。
摘自龙彼德《走进青山湖科技城》中的描绘:“一座大坝横贯公山与母山之间,拦腰接过了南苕溪的天姿与异香。汇男性的刚毅与女性的温柔于一体,集天目山麓603平方公里之水与一湖……”
青山湖环湖绿道全长42.195公里,与国际马拉松赛程相当。别小看了这个地方,项目总投资达到看10.8亿元,目前开放的只是一部分。
环湖散心有多种方式,这里推荐的“步、攀、骑、舟”也是各有讲究。青山湖绿道宜步、宜攀、宜骑、宜舟,可以尽享环湖18景。
漫步环道,可以听“鹭鸣花芦”,赏“粉樱望湖”,迷醉在“曼陀花漾”、“玫瑰流芳”中;走累了,可以租车骑行;追赶着山风,去“瑞竺问道”,访“八百风情”,远眺“功臣山色”、“牧桥柳映”;骑累了,可以弃车登舟,到“水上森林”寻访“树在水中长,船在林中游”的奇观,直到“月落杉林”,还可以遥望“琴山清韵”、“浮桥残影”。
上了岸,还可以沿山道拾级而上,登“岳山揽秋”、看“公山夕照”、“白虹锁澜”,然后缓缓下山,到湖边体验“坝湾垂钓”的慢生活……
总之,来临安青山湖度过美好的两天一晚假期,该是多么悠闲啊!

本游记著作权归@林晶莹Lil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