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

火车旅行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决定去一次龙岩冠豸山,可以说是为了工作,也可以说是为了玩耍,然而原因并不重要,总之就是我一个人义无反顾的去了,并且是坐火车。

小时候父母在山西工作,从重庆郑州转车过去需要三天三夜,下车后连续几天,脑子里面都是绿皮火车在铁轨上“哐当哐当”的声音,连身体,仿佛也在跟着颠簸。

那个时候,对于火车的记忆是美好的,因为家长会买许多零食一起出行,车窗前的桌子上放满了五颜六色的泡面,饮料,水果和各种平时吃不到的零食。车厢顶端盘子大小的风扇卖力的发出“吱吱声”想要给大家带来凉爽,座位上男女老少顶着汗流浃背的身子聊天娱乐。小孩子的世界里面不懂得空气浑浊与吵闹,只觉得挤在长辈身边吃着零嘴,不用上课,不用做作业,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再后来,坐火车大多是为了独自求学,相比飞机便宜,相比汽车安全,或硬座或卧铺。为了出行方便,早已不再把注意力放在零食上,更愿意吃车上的米饭,行李也是越轻便越好。

现在坐火车,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奢侈。在机票便宜而时间宝贵的今天,愿意坐上火车晃荡几十个小时,必然是心中所念。 我时常羡慕小镇子上那些打牌聊天晒太阳就可以“虚度”一整天的人,而生在都市的我,每度过一天都在计划时间成本,哪一天无所事事便要心慌。
另外,实在不喜欢火车的朋友也可以坐飞机,成都双流机场有航班直达冠豸山。机场到酒店也就十分钟左右的车程,非常方便。
刚离开重庆的地界,就看到朋友圈说今天的重庆污染超越了成都和北京,有图有数据,着实惊了一跳。而窗外的风景是蓝天白云夕阳落日,我就这样静静的坐在车窗前发呆,一坐一个下午,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平日里所有的烦恼和琐事,都如窗外的树木一般迅速向后方掠去,让眼睛丰富,让大脑放空,享受这样的虚度光阴。

龙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

我入住的是龙岩冠豸(zhai四声)秘谷佰翔度假酒店,是的,名字很长很不好记,但是这有什么关系呢,反正我是来度假玩耍的,好玩就行了。
酒店的房卡特别贴心,设计了两张,并且还有专门的布袋子装着,这个蓝色布袋是酒店工作人员亲手用客家蓝布制成的,绣着清隽的两个字“秘谷”,房卡的设计也是精心地选用了酒店的美景,令人爱不释手,喜欢的话,还可以免费带一套(5张)回去珍藏。
客房里面是按照当地客家风情特色装修的,古色古香,两漱口杯都是竹节造型,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别致的浴袍,直播的时候大家都说像道袍,果然是仙风道骨,尤其是坐在同样古典的床前自拍。
床头的两瓶自制酸奶加上助眠香包是酒店的晚安小礼包,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为香包起了作用,晚上果然睡得特别香。
每天早上的九点,基本上都有度假顾问带队去爬山,还备有登山杖。山属于酒店内,但是也挺高的,可以从上往下看到整座酒店的全景,也可以近距离看到冠豸山。其实,以前还有一个小路可以直接通往冠豸山的,只是现在已经封路了.......
另外,山路保持了自然古朴的特点,好多都是小石头砌的路,所以,前往要穿运动鞋啊!!!
酒店每天都有安排了丰富的度假活动体验,我体验了瑜伽课程。一节课练下来接近一个小时,跟着老师在青山绿水间放松身体和神经,享受难得的慢节奏,拉伸平日里因为缺乏运动而有些僵硬的四肢,过程很难受,练完很舒服。
或者,再去画一副画,或素描或色彩,酒店备有画板颜料和纸笔,三十五块钱一套,就可以独自静下来画一幅心中的山水,感受笔墨在白纸上绘画的魅力。虽然比拍照来得慢,却是指间一笔一画的艺术。
路过酒店大厅,还可以顺便练毛笔字。不是传统墨汁,而是特制的湿水纸,直接用清水代替墨汁,同样可以练字,只是水干字无,环保而方便。
茹果小时候练过十多年的毛笔字,现在偶尔也会在家里练一下,知道练字是需要静下来慢慢运笔的,所以这些体验项目真的是深得人心啊。
要说静下来,当然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项目就是下围棋。拉上酒店的度假顾问,反正他们是各有所长,你想玩什么,总能找到陪你的高手。
去山林间,去河流旁,去你想坐下来的任何地方,对弈一盘,一比高低。
坐累了,再去活动一下筋骨,穿好装备,跟着度假顾问去酒店附近骑行。
酒店外面的公路路宽车少,沿路都是山水人文,一路骑到博物馆,再从另一条小路骑回来,全程不到一个小时,也能出点微汗。或者走走停停拍些照片,再去路上的小吃店溜达一下,都是可以的,反正是度假,不需要赶时间。
佰翔秘谷酒店所在的连城县的四堡雕版印刷业源于宋、兴于明、盛于清,历史上曾是中国古代四大雕版印刷基地之一。其印刷工艺精巧,纸张质地好,装帧考究,精致大方;字多为宋体、笔划整齐,字形清秀;校核严谨,讹错甚少。为目前唯一幸存的雕版基地遗址,现存的古书坊、雕版、古书籍、印刷工具及雕版印刷工艺等,堪称印刷与出版史上的活化石。
而我们在酒店里面,同样可以体验到雕版印刷。由度假顾问指导,自己尝试着亲自印一本《千字文》,感受中华古典文化的魅力。因为技术不娴熟,虽然字迹深浅不一,虽然有点毛手毛脚,但总算是自己一张一张印的,特别有成就感。
当然,印刷是免费体验,不过如果需要装订成册带走留做纪念的话要收取48块钱装订费。这个事情不强求,完全自愿。
体验中心的四楼有健身房和羽毛球场,因为当时有点风,茹果尝试着打了几下,被虐得不行,索性就放弃了。不过要是一个晴朗的天气过来,还是可以玩得很开心的。
这是魔术师,也是度假顾问,反正酒店有很多度假顾问,又都各有所长。
像这一位,就是个全才,又玩魔术又打泰拳还玩酷跑,打羽毛球虐我,玩桌游也虐我,最后变魔术,我拿着相机去盯着他要找他的破绽,结果他和我玩互动,让我选一张牌自己悄悄记住等他来猜。玩到一半我发现我忘了自己记的什么牌……再后来,另一个魔术,我又忘了记的什么牌(因为我的心思都在拆穿他这事上了)。
他们都说我是三秒钟鱼的记忆力,最后魔术师被我的记性折磨得精疲力竭,表示再也不能愉快玩耍,总算有一种把他虐回来了的赶脚!
酒店有射箭场,茹果自信满满的跑过去以为自己是神箭手,试了才发现原来射箭远没有想象中简单。谈话之间度假顾问说每个人力气不一样,有人把箭射到了墙壁上,于是我用力一拉,居然把箭射到了场外的百果园........结果茹果趁着去百果园找箭的机会,顺便”偷摘“了几个百香果。百香果之所以叫做百香果,是因为有据说一百种水果的香味,并且维C含量超高。我不确定是不是有这么多香味,反正很喜欢那个味道,所以就摘了几个,等放红了以后就可以用来泡水喝了。另外,酒店还有好多杨梅树,春天的时候还可以体验摘杨梅,想想就觉得好好玩哦。
是的,你没看错,这是松鼠台,上面也确实有松鼠在活动吃食。
酒店很大,这样的松树台有三个,在不同的地方,早已经成了松鼠们一日三餐取食的地方。酒店的工作人员会定期来给松鼠们放玉米,据说最开始是用红花生把它们吸引过来的。偶尔运气好遇到胆大的松鼠,可以近距离用手机拍摄,但是很多松鼠还是比较胆小,只能在远处看看。
这是一座咖啡屋,青山脚下,品咖啡芬香,别有一番滋味,旁边是露天电影和篝火晚会的草坪,还可以用来举行草坪婚礼。
另外,酒店还有八幢木屋度假别墅,全木质结构,环保防虫,规格有大有小,适合一家人或者几个朋友入住。
恒温露天泳池,顶上的玻璃罩可以收放自如,冬天需要保暖时升起,夏天想要透风时收取,旁边还有儿童泳池,同样恒温,考虑细致而周到。
酒店的大厅设计非常特别,整个是一面玻璃墙,可以清楚的看到墙后面酒店的湖泊和山水,并且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换着风景,大气别致。而从外观来看,又是另一番景色。
二楼有书吧,有按摩椅,有电脑,可以品茗,可以弹琴,可以下棋,可以练字,还可以坐下来按摩休息。我不禁要羡慕在此上班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可以悠哉悠哉的做好多慢节奏的事情,与艺术有关,与压力无关。

关于美食

酒店大厅左侧有自助火锅,肥羊火锅团购价68一个人,海鲜78一个人,有清汤和麻辣两者汤底,我选的海鲜清汤,饮料自助。调料非常多,作为重庆人的茹果也觉得味道很不错,分量还行,够吃。
早餐供应非常丰富,有传统的中西式糕点水果寿司等,还有福建特色小吃,各种肠粉薯粉等,只要你吃得下,可以吃到许多本地特色菜肴。
二楼是中餐厅,也有包间,客家特色菜也值得一尝。这次我还品尝到了客家的特色菜肴“大盆菜”,盆菜比之有来头的“一品锅”更富有乡土气息,看似粗粗的盆菜实质烹饪方法十分考究,分别要经过煎、炸、烧、煮、焖、卤后,再层层装盆而成,内里更有乾坤,由鸡、鸭、鱼、蚝、腐竹、萝卜、香菇、猪肉等十几种原料组成,而且越是在盆深处的菜,味道越鲜美。
连城盛产红薯,是一大特色,我原本觉得红薯到处都有卖,不是很想买,但是后来在超市里面看到了如此工艺特别的薯条,做得像沙琪玛,想必味道肯定比较特别,于是各买了一袋回家,最后证明确实很好吃。

尾声

我从来都不喜欢匆匆忙忙的赶景点和拍照,旅行应该是一个享受的过程,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节假日人挤人的排队和拍照。 我喜欢对目的地的一无所知和好奇,也正是因为这种好奇,才让整个旅程充满了新颖与乐趣,而不是像一个考官似的来到一个早就心中明了的地方,只为考证这里是否如别人所说那样美好,或者还不如。
以前有个朋友说她的人生目标就是“挣很多很多的钱和很爱很爱的人过很奢侈很奢侈的生活”,而我自动把这个“很奢侈的生活”定义成了随心所欲的四处旅游。甚至不需要太多的钱,足够尚可,和喜欢的人,看喜欢的景,住喜欢的酒店,吃喜欢的美食,不需要多奢侈,只求真心喜欢。与一个喜欢的人吗,去一个内心喜爱的地方,不一定是著名景区,不一定有名人遗迹,来了,就坐一会儿,不够,再住两三天,舍不得,干脆逗留十天半月,谁说不可以呢,我的旅行就是人生!

本游记著作权归@重庆茹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